长丰法院:标的虽小不松懈 七年旧案一朝执结

时间:2022-09-07 10:11:29 稿源:长丰县人民法院

  近日,长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顺利执结一起陈年旧案。

  2015年,谢某与王某因琐事产生纠纷、发生厮打,谢某眼睛受伤并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王某需赔偿谢某医药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2467.61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不见踪影,谢某申请强制执行。长丰法院立案执行后,执行人员对王某名下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进行查询,均无可供执行财产,加之申请执行人谢某与王某并不熟悉,无法提供财产线索,案件陷入僵局。在对王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后,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该起案件涉案金额虽小,但多年来执行人员从未放弃查找被执行人王某的下落及财产线索。2019年,经王某户籍地派出所协查,王某曾在长丰县下塘镇某地有租住记录,后执行人员实地查找无果;2020年7月再次对王某银行存款等财产进行查控,扣划1146元;同年,执行人员调查了解到王某妻子董某娘家人居住在杨庙镇,通过实地走访得知董某电话号码并与其联系,董某称不认可判决,不会支付赔偿款,多次电话沟通仍无果。由于长期未领到赔偿款,申请人谢某对法院工作产生了不信任、不理解的想法,甚至直言“法院也解决不了我的事,申请强制执行都没用,照样拿不到钱。”  面对申请人对执行工作的不理解,执行人员并未泄气,仍多方寻找解决之道。前不久,执行人员多次联系公安机关,对王某行踪进行研判,发现王某在下塘镇某工业园区医疗室有连续多次核酸记录,初步判定王某在该园区务工。8月29日上午9时许,下塘镇派出所与长丰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取得联系,称发现被执行人王某行踪,执行干警接到消息后立即调度车辆、安排人员抵达现场,在当地派出所配合下,顺利拘传被执行人王某。王某见了执行法官,叹气说道:“我就知道会有这一天,我只是赌气不想赔偿。”经过悉心劝导、释法明理,王某终于认识到其逃避执行的错误行径及后果,通知其家人将全部执行款交至法院。

  当天下午5时许,执行人员考虑到申请人谢某眼睛有伤,行动不便,冒雨赶至其居住地,现场办理结案及领款手续,这起历时7年的“骨头案”终于啃了下来。申请人谢某连声道谢:“我已经不抱希望了,真没想到这钱还能要回来,这么大雨你们还过来送钱,真的太感谢了!”

  大量的案件执结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很多小标的额案件迟迟未履行,多半是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却故意逃避执行。该起案件的顺利执结意义重大,维护申请人胜诉权益的同时,也警醒被执行人,涉案金额小,逃避执行仍将被采取拘留、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予以惩戒。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