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法院:释法明理促和解 督促引导化纷争

时间:2022-09-16 11:23:41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每当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双方当事人大多都已经产生了激烈的矛盾。为此,烈山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不断提高执行艺术,改进工作方法,依法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日,经过执行人员的不懈努力,一起10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终于执行完毕。

  2019年,李某与张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烈山区法院主持调解,最后张某某偿还李某借款本息10万元,文书生效后,张某某仅支付7000元,再不履行该生效法律文书确实的义务。因此,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本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积极与双方沟通,了解案件情况,稳定双方情绪,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让申请执行人逐渐稳定情绪,知晓被执行人的财力有限,一次性履行存在困难;让被执行人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会带来不利后果,促使其思想和态度转变,最终双方达成每月5日前付款3000元、直到付清的和解协议。此后三年时间里,每月初张某某都会向法院主动汇款3000元,从未间断,偶尔因资金准备不足,经过法院督促也会向法院解释,争取对方的谅解,之后晚几天凑齐支付,通过法院的持续工作和双方当事人的积极配合,该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的同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