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法院:法院公安齐协作 破解执行找人难

时间:2022-10-13 18:17:39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10月10日中午,烈山法院执行局接到公安机关通知,称已成功协助查控到法院某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岳某某,随后又将其送到法院移交给了法警。等候多时的执行局局长和案件承办人与岳某某沟通无果,便向其宣布了拘留决定。最终,在司法威慑下,岳某某将全部借款偿还完毕。

  烈山法院于去年12月份便受理了该执行案件,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后,被执行人电话承诺还款但始终不兑现。法院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和淮北市、濉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均未查控到岳某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地址多方开展实地调查并查找岳某某的下落,但始终无所获。

  如该案一样,执行案件的执行过程中,最怕的往往不是被执行人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而是被执行人故意躲避执行,不管是申请人还是法院都无法控其财、见其人,也无法执行拘留,严重损害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气恼无比又无可奈何。

  本案执行进程的突破,得益于法院与公安机关之间的协查机制,通过公安机关的协助,成功拘传被执行人,使得本案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得以实现。

  近年来,最高院和省高院都非常重视法院与公安机关之间的协作机制,省高院和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查控工作的实施细则》,使该项协作机制常态化,成为法院查控被执行人时的得力帮手,既提高了执行效率,也更好的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以后的执行工作中,在妥善运用该项机制的同时,也应继续积极探索与其他部门的协作方式,进一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进程,为建设法治社会、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高效的司法保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