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法院:耐心劝说释法析理 执结彩礼纠纷

时间:2022-10-26 19:21:57 稿源:安徽法制报

  昔日恩爱情侣分手后却因婚约财产纠纷对簿公堂。10月17日,这起婚约财产纠纷案在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耐心释法析理和劝说下得以高效执结。

  定远县的方某与王某经人介绍相识、相恋,今年1月,俩人按当地风俗举行婚礼并同居生活,期间,双方一直未领取结婚证。然后,生活并不像恋爱那样充满温馨、甜蜜,两人因生活琐事经常吵架,双方感情也渐渐出现裂痕。虽双方都有意分手,但在彩礼返还问题上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僵持之下,方某将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王某返还彩礼8.8万元。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王某返还方某婚约财产8.8万元。判决生效后,王某未履行义务,方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上门了解到,王某是因方某主动提出“离婚”赌气拒绝履行,而方某则认为王某个性娇纵,爱打麻将导致二人无法共同生活。双方对立情绪较大,一时难以调和。10月17日上午 ,执行法官再次来到王某家中 ,从社会、家庭关系等方面入手,耐心细致地给王某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并通过一些执行案例以案释法,同时严正告知王某,如果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通过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析理和说服教育,王某最终认识到了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错误,当即将8.8万元执行款交到法院账户。至此,该案得以高效执结。  (通讯员 丁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