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夫还债 安徽“信义妻子”胡士红被评为“中国好人”

时间:2018-01-18 08:27:00 稿源:中安在线

  2017年6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安徽9人上榜,为完成丈夫遗愿、付清80万元农民工工资的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万鸡山社区“信义妻子”胡士红位列其中。

  因为骨癌,来自铜陵的“中国好人”徐飞还未还清农民工工资便抱憾离世。2015年2月份,铜陵包工头徐飞身患骨癌晚期,依然坚持兑付农民工工资的诚实守信事迹,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

  替夫还债的妻子

  最后一笔农民工工资付清

  6月21日,木工伍开清接到电话,"欠你的工钱,现在可以还你了",他才想起,几年前,徐飞还欠他一万元工钱。

  伍开清说,2014年,徐飞查出骨癌晚期,拖着病重的身体四处讨要工程款,兑付他们的工资。伍开清说,"徐飞都去世了,嫂子能将这个担子挑下来,这么守信用,让人佩服。"

  伍开清口中还钱的嫂子是徐飞的妻子胡士红。胡士红说,这是当时徐飞拖欠的最后一笔农民工工资。

  2015年2月份,铜陵包工头徐飞身患骨癌晚期,依然坚持兑付农民工工资的诚实守信事迹,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4月份,徐飞离世,留下了100多万元的欠款没有还清。两年多来,胡士红四处讨要工程尾款,替夫还债。同时省吃俭用,打几份工,支撑起破碎的家。当年丈夫的临终嘱托一直烙在胡士红的心里。

  圆了丈夫临终嘱托

  6月20日中午,在五松东村一个出租屋里,胡士红正在烧菜,清炒四季豆、红烧茄子、西红柿蛋汤,这是上高二儿子的午餐。"儿子不挑剔,我烧什么就吃什么。"胡士红笑着说,笑容有些无奈,自从丈夫去世后,家里难见荤腥。

  胡士红说,徐飞去世时,有100多万欠款,其中80多万是农民工工钱,近20万是借亲戚朋友的。丈夫去世后的一年里,胡士红在讨债和还债中度过。

  "现在农民工的工资全部结清,我终于圆了丈夫的临终嘱托。"6月21日上午,胡士红看着最后一笔欠款汇入对方账号,在银行门前呆呆地站了许久。

  "我一定要把钱全部还清"

  现在,胡士红依然还有近20万元的债务,这些钱是当年为垫付农民工工资和为徐飞治病而向亲戚朋友借的。

  生活虽艰难,胡士红坚强地努力,为照顾儿子,她只能打零工,上午做两小时的钟点工,下午再接一些保洁活,一个月的收入不到一千,还需要支付租房、生活开销,供儿子上学。胡士红想,等儿子考上大学,自己就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工资高一些,自己能省就省,慢慢还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清,但我想慢慢还,只要手头有一点钱就还,总有还清的一天。"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