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做人 重诺经商

时间:2019-04-09 09:03:31 稿源:安徽日报

  “做人要讲诚信,做生意更要诚信为先。”提及自己的生意经,合肥市肥西东羽羽绒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永飞不离“诚信”二字。正是对诚信的恪守,让唐永飞坚持替父还债百余万元,自己宁负千万损失也要信守合同,成为备受业界尊重的诚信商人。

  在唐永飞的记忆里,年少时家里面一直受债务纠缠。父亲做羽绒生意,经营不善,欠了不少外债。每到春节,就会有一群人上门要债。“欠的钱虽然多,但父亲不躲不赖,挣到钱了就会一分不少地还给人家。”

  父亲的守信,让唐永飞从小就树立了一个信念:做人要诚信,欠人的,一定要还。2009年,唐永飞的父亲因病去世,留下的是一家濒临倒闭的羽绒厂和120多万元的欠条。就在债主们担心欠款讨要不回来的时候,刚刚30岁出头的唐永飞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面对着一沓厚厚的欠条,他斩钉截铁地说:“父亲欠下的债,我来还!我还年轻,不管欠了多少,我一定能还完。”

  当时,唐永飞正在浙江打拼,120万元对他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为了能尽快还上这巨额债务,他决定接下父亲的生意,回乡创业。接手羽绒厂后,唐永飞始终把“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挣钱”作为自己的经商准则。由于经营得当,羽绒生意越来越好,短短几年间,父亲当年欠下的债务已被唐永飞还清了大半。

  可就在唐永飞的生意一片大好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带给了他一次致命打击。2013年4月,全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合肥地区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很多厂家因为禽流感这一不可抗力选择了违约。

  当时有两条路摆在唐永飞眼前:一个是根据不可抗力因素违约,按当时市场价重新供货,可获利8000多万元;一个是顶住压力,按合同价完成订单,但会面临8000万元的损失。对唐永飞和他的东羽羽绒这样一家规模中等偏下的企业来说,这将是一笔无比沉重的负担。在利益与诚信面前,唐永飞毅然选择了后者。“无论如何,也要信守合同完成订单!”最终,唐永飞以个人亏损1770万元的代价给客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放弃了眼前的利润,唐永飞赢得了整个行业的尊重,国内多家知名服装企业都将东羽羽绒视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当年8月,众多商家的订单纷至沓来,当年企业就赚了1800多万元,到了2014年,公司营业额已经翻了2.5倍。

  公司越做越大的同时,唐永飞不忘回馈社会。10年来,唐永飞共投入近3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先后录用下岗工人15人、失地农民45人、残疾人6人、贫困户45人,救助贫困学生20余人。唐永飞先后获得“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肥西县十大杰出青年”“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今年1月,唐永飞因为诚信经商,获评“中国好人”。(记者 范孝东)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