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承诺 用柔弱的肩膀挺起诚信的脊梁

时间:2019-11-07 10:23:00 稿源:安徽文明网

  人物简介:穆秀云,女,汉族,生于1964年7月,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三八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06年,穆秀云丈夫陈太明因病去世,留给她的是12余万元的欠债。两个儿子尚未成年,这笔“巨债”对于这个收入本就甚微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没有逃避,坦然面对,整整5年,她用一诺千金的担当偿还了丈夫生前欠下的所有债务。

  正文:

  穆秀云原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个疼爱她的丈夫,两个乖巧懂事的儿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4月,穆秀云的丈夫突感身体不适,立刻去医院做检查,医生诊断是癌症晚期,虽然她精心照顾、极力治疗,2006年初,她的丈夫还是离开了人世。

  穆秀云刚送走丈夫不久,多个债主就找上门来向她讨债。她仔细地算了一下,丈夫生前做生意留下的欠款约12余万元。12余万元对她这样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是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字,那是怎样一笔负担!她看着两个上学的儿子和家里的老人,顷刻之间,穆秀云有了一种天塌下来支撑不下去的感觉。“这么多钱,你能承担得了吗?不是你借的就不要还了?”很多亲朋好友心疼她,给她提出了建议。“我不还谁还?别人信任我们才肯借钱,躲过这些债,日子虽轻松些,但这昧着良心过日子,我过不了良心这一关,更不能让我的孩子们挺不直腰杆长大成人!人活着,就是一个‘信’字,为了这个‘信’字,再苦再累我都心甘情愿!”穆秀云决心揽下所有债务,一一允诺债主,会如数还上。“一个女人家,没有什么能力,能还上吗?”很多人表示质疑。

  如何能还上这笔“巨款”呢?穆秀云控制住自己悲伤的情绪,绞尽脑汁想办法,要挣钱也要能顾家。她想过养鸭、养猪,但是她没有那么多精力,而且风险太高,如果挣不到钱怎么还债?最后她决定在快客站旁边上开个小商店。2007年3月,她向亲戚朋友借了款以及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小超市开张了!

  一个把自己逼到没有退路的人,一个用信念支撑起“信”字的人就是一个大写的人!在经营超市的过程中,她起早贪黑,不辞辛苦,既要照顾2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又要照顾年迈的婆婆,日子再苦,她都咬牙顶着。过年了,她给孩子、婆婆添置新衣,可自己却舍不得买一件,积攒的钱,她上门一户户去还欠款、附近的居民知道她的情况后,都主动到她店买东西,有时故意多给一些,可她从来不多收一分,在生活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她依然坚持诚信经营。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债主家的门前就多了一个矮小的身影,也留下了一句坚定的承诺:“请放心,我一定会把钱如数还上!”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穆秀云的这份勤劳和执着浇灌了诚信之树,渐渐地,一些债主的顾虑之心随之消除,理解与等待随之生成。她也没有辜负债主们的信任,慢慢的把积攒下来的钱化零为整,用了5年的时间终于还清了所有欠债,如期的兑现了她的承诺。

  诚是一种美德,信是为人准则,替夫还债,一诺千金。穆秀云用行动捍卫了守信人的担当,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柔弱女子的精神坚守,感受到了诚信的春天!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