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法院:昼夜兼程擒“赖”记

时间:2019-07-12 09:03:21 稿源: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

  从安徽宣城到浙江金华,往返七百余公里的跨省奔袭,从凌晨5时至深夜10时,不眠不休17个小时的坚守,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顶着炎夏酷暑,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终于异地擒获被执行人吴某,并成功敦促其履行全部义务。

  此案系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2015年,被执行人吴某将其承包的外墙工程分包给申请人李某,双方签订《合同》约定了工期、分包方式、付款方式等。李某按约施工并如期完工。2017年1月,双方进行结算,确认吴某结欠李某工程尾款及质保金等合计49294元,并约定吴某于2017年7月前支付上述款项。然吴某并未按期支付欠款,李某多次催要无果后,遂于2018年5月将吴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生效后,吴某仍未履行给付义务,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执行过程中,面对法院的多次传唤,吴某均拒不露面企图躲避执行。因吴某系外省居民,难以准确掌握其具体行踪,经申请人同意,案件暂时进入终本程序。2019年6月底,执行法官姚玉卓查找到被执行人吴某行踪,得知吴某现在金华老家常住后,随即恢复执行程序,并于2019年7月10日凌晨5时和同事火速赶往吴某浙江老家。历经4小时的驱车奔袭,加上1个多小时烈日下徒步打探询问,当日上午10时,执行干警终于将正在家中打牌的吴某拘传至当地法院。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执行干警对吴某释法析理,敦促其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然其仍无动于衷,执行干警遂果断决定将其带回宣城进行司法拘留。在依法完善相关手续后,执行干警于当日晚8时将吴某送往拘留所。在离拘留所还有几步之遥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一直顽固不化的吴某突然认怂,表示愿意支付所欠工程款。后在执行法官的倾情调解下,申请人李某也愿作出让步,案件以3万元一次性当场了结。

  等送走双方当事人,执行法官姚玉卓看了眼手表,此刻已是深夜10时,而他和同事们还没有吃晚饭。仲夏的夜晚依旧静谧安然,但今日不止有点点星辰点缀,还有宣州法院执行局办公楼中明亮的灯光相映相伴。(姚玉卓 王丽娜)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