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区:执行110 助力攻坚擒“老赖”

时间:2019-08-08 16:43:53 稿源: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坚持以加快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为抓手,主动面向未来执行工作需求,大力推进执行警务保障建设,建立“执行110”制度,实现了全天候、多角度的执行警务覆盖,极大的提升了执行案件中各类紧急情况的应对处置能力。

  执行110设立二十四小时接警电话(0552-3399110),主要负责受理申请执行人、社会群众关于执行线索的电话举报,及时妥善处置执行案件突发警情,并随时配合执行员开展传统查控、拘传、拘留、搜查、直接送达等任务。执行110由法警大队派驻编组法警常驻执行局,以随时待命、快速反应为原则,实行8小时值班、24小时备勤制度,随时保证电话畅通。即工作时间统一在执行指挥中心值班,非工作时间由备勤人员随时待命。

  案例一

  8月5日下午17:15,某承揽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的申请人通过电话向法院执行110报警,称发现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刘某行踪,请求出警进行控制,接警员接警后立即通知值班执行员,值班执行员研判认为符合拘传条件后,立即带法警前往现场,成功将被执行人拘传到院。

  被执行人被拘传到院后,迫于拘留处罚的压力,积极联系亲属朋友,筹集钱款,于当晚19:30时将未履行金钱给付义务履行完毕。

  案例二

  被执行人王某,作为某民间借贷关系中的担保人,在借款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时,拒不履行担保责任,致使出借人债权长期不能实现。2018年12月13日经法院审理,判决被执行人王某对借款人的还款义务承担连带责任。在判决生效后,2019年1月15日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执行人王某依然无视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长期躲避执行,在穷尽查控措施无果的情况下,找到被执行人成了案件执行的唯一突破口。

  8月6日上午9:50,一通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指挥中心响起,接警员快速记录下本案申请人反映来的涉及被执行人王某行踪的重要线索。警情就是命令,战机稍纵即逝,局长万兆年亲自带领法警立即驱车赶往约定地点,于10:30时成功将被执行人王某控制并拘传到院。最终,被执行人王某惧于法律的压力,当天履行了部分义务,并就未履行部分的义务与申请人达成和解长期履行协议。(姚俊涛)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