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法院圆满执结异地强制腾退房屋案件

时间:2019-10-14 08:12:00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0月11日,六安市霍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的协助下,圆满执结一起异地房屋腾退案件。

  2016年1月,霍邱县法院立案执行申请人何某与被执行人刘某夫妇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要求刘某夫妇偿还何某借款本金75万元及利息。何某于诉讼过程中对刘某夫妇位于合肥市新加坡花园小区的一套房产申请了保全查封。

  执行过程中,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拟用酒水来抵偿债务,暂不处置房产。后鉴于刘某夫妇以物抵债的承诺未能实现,法院对刘某夫妇的房产进行了评估拍卖。经过法院对房产的二次拍卖均流拍,无人购买。2017年1月,贾某也向法院申请了对刘某夫妇的强制执行,要求刘某夫妇偿还借款80万元及利息10万元。在后期执行的过程中,法官了解到原来何某借给刘某夫妇的75万元,实际出资人也是贾某,通过协商何某与贾某进行了债权转让,贾某接受了以房抵债的处置方案。

  2018年1月起,执行法官多次发布房屋腾退公告,并通过电话与刘某夫妇沟通,要求其清空房屋,将房产交付给贾某,刘某夫妇一直未能主动履行义务,还跟法院玩起了捉迷藏,夫妻双方再也不露面。2019年3月,法院找到了一直“消失”的刘某,并对其进行了司法拘留,在拘留期间再次告知刘某房屋腾退事宜,解除拘留后,冥顽不化的刘某仍未主动履行,霍邱县法院决定对该套房产进行强制腾退。

  10月10日,霍邱县法院执行局就此案召开了员额法官会议,会上讨论确定了详细的房屋强制腾退方案,鉴于环境复杂,且可能面临未知的突发情况,异地执行风险较大,霍邱县法院向合肥市蜀山区法院请求协助执行。

  11日上午8时,由执行局副局长郑斌带队,12名执行干警到达执行现场,同时抵达的还有蜀山区法院执行干警。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下,执行干警们进入被执行人房屋,此时屋内只有刘某的儿子和其大学同学。执行法官向刘某儿子出示证件并说明来意,突然刘某的父亲及岳母也到达室内,两位老人见状情绪激动,试图阻碍执行现场。两家法院执行干警向老人耐心解释、劝导,轮流做其思想工作,最终两位老人情绪逐渐恢复平静,并主动配合执行干警清空室内物品。

  下午2时许,被执行人刘某夫妇房屋内的物品全部清空,历时6个小时的强制腾退工作圆满结束,案件也得以全部执行完毕。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