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田间地头找地界 柔性执行显力量

时间:2019-10-22 16:19:48 稿源:萧县人民法院

       近期,按农历节气已经是农民土地秋收后开始播种的后期了,但是有一块土地却没有及时地播种,萧县人民法院赵庄法庭法官朱元勋知道后非常地着急,因为这件交付土地案件是他判决的,迟迟不能履行,如果错过此次耕种时期,一是会造成申请人的直接经济损失,二是会造成后来的执行工作更难开展下去。案件审理过程中他已经主持过多次调解,但是没能达成一致意见,为避免麦子无法播种耽误来年收成,所以法院干警准备了量尺和铁锨,决定直接到田地里进行执行。

  当事人纪某光和纪某华,双方不仅是邻居,而且还有亲戚关系,之前租用土地,现在外地打工回来的纪某光想要回土地,因为归还土地的总面积意见不同,经多次催要迟迟不给,加上多年亲戚间积攒的误会,执行现场双方情绪火药味十足,这次执行,干警们劝解双方放弃前嫌,亲自帮助丈量土地,找到地界,讲法律、讲乡俗,还找到了村主任来主持这次“说服会”,最后双方表示,同意按照判决书内容履行,量好地界交付执行,抓紧时间种植麦子。

  执行难,执行难,背后牵扯到家庭矛盾的案件更是难以执行,因为在执行中,双方有时并不是针对执行标的,而是内心积攒了许久的矛盾和气愤,“家务事”在依据法律执行的前提下,必须兼顾到亲情的润化作用,解开心结,坦诚相对。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