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法院干警们双十一打包“老赖”

时间:2019-11-19 09:07:15 稿源:巢湖市人民法院

  11月12日,双11的第二天,当熬夜剁手的你,顶着超级无敌资深“黑眼圈”上班时,或许你还在时不时地打开手机查看包裹的位置。

  巢湖法院的执行司法惩戒团队也没闲着,他们将手头的执行案件梳理了一番,已经悄然集结,准备开启“江淮风暴”每周一常态化集中执行模式,他们的目标是“打包老赖”,将他们押往该去的地方,做该做的事情。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11月12日,巢湖法院依法拘留了拒不履行法定还款义务且与执行干警长期“躲猫猫”的被执行人苏某某。

  2019年6月,巢湖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苏某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归还原告许某某借款2万元。苏某某一直未予履行,故原告许某某向巢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9年9月,巢湖法院依法向苏某某发出执行通知书,限其在给定时限内自觉履行义务,被执行人苏某某仍然无动于衷。在随后的执行过程中,法警大队多次上门找寻被执行人未果。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12日上午,执行干警获悉被执行人苏某某在某医院现身。巢湖法院司惩团队立即安排法警迅速赶到医院,搜寻到苏某某并将其拘传至拘留所。鉴于苏某某长期躲避执行且仍未有还款意愿,巢湖法院依法对其下达拘留十五日的决定。

  欠钱不还?拘你没商量!

  1月13日,巢湖法院对一名“资深老赖”褚某林采取了强制拘留措施。褚某林先后被曹某、储某怀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起诉至巢湖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褚某林限期分别清偿曹某、储某怀借款本金5万元、17100元及利息。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经调查未发现褚某林名下有财产可供直接执行。执行干警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明确告知逃避执行将面临的严重法律后果,责令其想办法还款。

  11月13日,迫于执行威慑力,褚某林在司惩团队法警的电话联系下至法院进行了谈话并做笔录。执行干警下发执行裁定书要求被执行人褚某林立即支付两笔欠款。但被执行人褚某林仍抱有侥幸心理,百般推脱,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执行干警随即下达拘留决定书,对被执行人褚某林司法拘留十五日。

  老赖“爆仓”一天连结多起案件

   11月14日上午,巢湖法院执行干警刚开始工作,便得到执行联动部门布控的反馈消息:被执行人周某入住在市区某一宾馆!司惩团队立即安排法警前往将被执行人周某拘传至拘留所。

  周某是一名包工头。2015年,因拖欠工资被马某某等六名农民工诉至巢湖法院。案件自审理到执行,被执行人周某一直未出现,搞起“人间蒸发”,使执行工作陷入僵局。在拘留所内,执行干警反复细致地做周某工作。当日下午,周某家人将全部工资款履行完毕,六起涉民生案件圆满执结。

  11月14日下午,执行干警联系上另一起建设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沐某某,要求其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在执行干警耐心细致的调解与释理下,被执行人沐某某来到法院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该案七日内执结。

  11月14日下午5点,巢湖法院法警大队又将另一名被执行人李某某带至巢湖市拘留所。面对司法拘留,原本拒绝履行的李某某当即打电话给其家人送来3万元,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剩下款项将与申请人进行进一步协商。

  执行干警们的一周执行,是一个异常忙碌、刺激、焦灼的过程。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有些故事的开始让人感觉无可奈何、扼腕叹惜,但执行干警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另一个充满希望的结果……

  巢湖法院以司法警察为执行工作主体,各协同部门参与协助的司法警务保障团队化执行模式已较为成熟。司惩团队工作模式有效分流、减轻了执行工作压力。执行工作任务重,人手少,法警大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执行局同志并肩战斗,拘传、拘留、查封、扣押、安全保障等执行实施行为始终离不开法警的身影。在执行工作中,司惩团队干警发挥吃苦耐劳、敢于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用忠诚和勇敢打造成执行工作的“坚强后盾”。(黄若男)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