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触”追回近700万 肥东法院用网络查控智斗“老赖”

时间:2020-03-03 08:57:00 稿源:肥东晨刊

  无证驾车撞伤他人,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先期赔付伤者后,向肇事男子追偿,却遭到拒绝,直到执行法官对其实行网络查控的限制后,男子才支付了赔偿款……近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肥东法院执行局通过网络查控以及电话执行的方式智斗“老赖”,执结了多起案件。

  无证驾车肇事男子拒赔当“老赖”

  市民黄某某家住肥东。2017年10月11日,黄某某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皖××××号小型面包车,与逆向行驶的洪某某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然后撞上路中的护栏后,又与解某某停放在路边的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造成三方车辆受损,路中护栏破损、洪某某受伤。经交警部门认定:黄某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同等责任,洪某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同等责任,解某某无责任。

  由于之前黄某某为皖××××号车在合肥某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事后,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赔付了伤者洪某某121000元,并承担诉讼费794元。考虑到本起事故是由于黄某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而驾驶机动车导致,保险公司遂向其追偿。但黄某某以经济能力有限为由,拒绝赔付。无奈之下,保险公司一纸诉状将其告到肥东法院,并得到法院的诉请支持。

  智斗“老赖”追回近700万执行款

  面对法院的判决,黄某某拒不执行。申请执行时,执行法官石磊了解到黄某某是个90后,推测其消费方式与网络息息相关。于是,石磊迅速在网上查控了其支付宝、微信账户和电子银行账户,并电话和短信告知其法律后果。黄某某迫于网络查控的限制,无法正常消费,于近日一次性支付了赔偿款。

  就在同一天,一起劳动争议纠纷也顺利结案。由于没有拿到合法工资,李某、董某向法院申请执行合肥某公司关于劳动争议案件的判决。执行法官刘杨收到此案后,高度重视。考虑到疫情期间不宜外出执行,他及时发起网络查控,对该公司的银行账户和征信进行限制,并多次电话告知公司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后果。意识到当“老赖”的严重性,该公司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达成案外和解。当日,该公司全款支付了两人劳动工资合计126404元,圆满结案。

  连日来,肥东法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部署,建立执行指挥值班制度,加大案件财产网络查控力度,发起执行网络查询256起,网络银行冻结扣划76起,网上执结27件,网上执行到位金额697.11万元。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