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战“疫”不断智慧执行 维护当事人权益

时间:2020-04-20 13:37:55 稿源:灵璧县人民法院

  新冠疫情来势凶猛,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徽省灵璧县法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责任扛在肩上,在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的同时,因时制宜,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强化线上办理执行案件。疫情当前,审执在线,灵璧县法院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彰显司法的责任与担当。


  “云”上办公,共行动不谋面

  为避免人员大量聚集,疫情期间灵璧县法院全面强化移动执行平台及应急指挥系统的功能作用,坚持执行部门领导24小时开机,轮值人员24小时值守,利用“移动执行平台”发起执行会商,院领导和指挥中心及时调度案件办理情况,有效规避了疫情期间执行案件办理的限制,确保执行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

  线上执行,防疫情不妨案

  将执行工作搬到“线上”,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不触及”的方式联系当事人沟通案情、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朱某某提供劳务受害责任纠纷一案,法院判令被执行人夏某支付赔偿朱某某1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夏某一直未履行义务,朱某某向灵璧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执行人员本着“不接触、网上线上办案”的原则,组织双方通过微信进行沟通,三方视频中执行人员执着的释法明理,但夏某抗拒思想严重。在执行法官将夏某纳入失信名单,夏某积极联系了承办法官,将款项一次性打入法院案款账户,本案顺利执行完毕。

  灵璧法院积极探索完善线上办理系统和相关工作机制,财产查控,冻结、扣划、发款等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并结案,通过办案系统、短信、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系当事人,确认收款信息,发放执行案款,办理执行案件,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有效防止和避免出现当事人聚集。防疫期间,执结案件35件,启动网络拍卖案件6件,纳入105名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113人。

  网络查控,互联动不掉线

  疫情期间,综合组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查询612件案件当事人的银行存款、支付宝、微信及车辆等财产信息,对125件反馈有财产的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支付宝账户和财付通账户及时进行了冻结、扣划。被执行人杨某通过微信做生意受限,因而主动联系办案人员,将执行款转入法院指定的账户。在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张某某不愿支付工人李某3万元工资,到执行阶段后,法院查询到张某某账户存款足以赔偿申请执行人,遂强制扣划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灵璧法院确保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执行工作不停歇,切实有效的维护了案件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执行工作力度不减,热情不减,韧劲不减,“防疫不松懈,执行不停歇”。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