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土地承包引发“互诉” 执行员“一箭双雕”巧执结

时间:2020-03-26 08:00:03 稿源:当涂县人民法院

  因土地承包引发纠纷,土地承包人徐某和发包人某村委会互相将对方告上法庭,拿到诉讼结果后互不履行义务,案件依法进入执行程序。3月24日,错综复杂的执行案件在当涂法院执行员薛正方的实地调解下顺利执结,在相互折抵后承包人徐某当场转账支付剩余1万元,案件圆满画上句号。

  接二连三对簿公堂,心生怨怼互不相让

  2019年6月,某村委会起诉土地承包人徐某要求对方支付两年承包费用共计11万元。村委会认为,徐某于2015年连续三年承包其所有的土地用于螃蟹养殖,但徐某只支付其中一年承包费,剩余一年拖欠不还故诉至法院追讨。最终法院支持村委会诉请,判决徐某支付承包费11万元。

  紧随其后,徐某将某村委会告上法庭。徐某诉称,其与某村委会签订《承包合同》,约定自2013年1月起承包土地两年用于螃蟹养殖。但因原承包人未及时交还承包田,村委会直到2013年6月才交付承包田,错过了投放蟹苗的时机。这给徐某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遂起诉村委会要求赔偿各项损失。最终法院依法判决某村委会赔偿15万余元。

  互不履行给付义务,矛盾深化僵持不下

  判决生效后,徐某只给付了3万承包费用,剩余款项迟迟未付,某村委会于2020年3月申请强制执行。而某村委会也一直没有履行给付赔偿金的义务,徐某也准备申请执行。面对这道难题,执行员薛正方做双方工作到村委会会和,争取以和谐方式化解矛盾。

  消除对立巧妙化解,“一箭双雕”顺利执结

  来到村委会,薛正方现场听取了双方的意见,针对他们的意见主持和解,但双方互不相让。为防止矛盾激化,薛正方不断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一边依法依情依理细致劝导,怨气化解;一边耐心劝解村委会,之前未及时交付土地确实给徐某与徐某林造成巨大损失,时下是养殖螃蟹的大好时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希望双方各让一步,握手言和。经过薛正方苦口婆心的调解后,双方也认识到再对抗下去只会增加时间和经济成本,薛正方因势利导地提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双方同意将各自要求的经济赔偿金额相互折抵,徐某将折抵后多出的1万余元通过银行转账一次性履行完毕,至此,这起错综复杂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