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法院:法官暖心执行 助少年解除失信

时间:2020-03-30 08:13:17 稿源:马鞍山市和县人民法院

  近日,马鞍山市和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两年时间都未有进展的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在尽量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的同时,充分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实际境况,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真正实现案件事了,体现了执行过程温暖的一面。

  2017年,年仅19岁的杨某骑电瓶车将老人谢某撞伤,经法院判决,杨某应赔偿谢某各项损失合计28745元,由于杨某没有履行法律义务,谢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按照程序前往杨某的户籍地送达文书材料,却没有发现本人下落,其家中只有爷爷奶奶居住,且居住条件较差。通过调查,法官得知杨某自小顽皮,经常不知去向,没有工作和收入,智力也比常人较低,杨某的父母平日都在外地打工,无暇照顾这个不听话的孩子。之后,法官经过多次财产调查,均没有任何收获,案件只得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杨某也被列入了失信人名单。

  案件虽说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一直将这件事挂在心上。今年春节前夕,法官再次来到杨某家中,终于联系上了其母亲阮某。阮某向法官解释,孩子的父亲身患重病,治疗的开销已经导致家中负债累累,现在很难筹到钱来解决案件。法官虽对其家中境况表示同情和理解,但也耐心向其释法明理,杨某毕竟年纪尚轻,在人生这个阶段便成了失信人,对他未来的生活和发展都会有极大的限制,只有引导孩子走向正轨,家庭生活状况才能逐步改善。同时,法官也将杨某自身及家庭的情况向申请执行人谢某作了说明,希望谢某可以从年轻人未来发展的角度考虑,谢某听完也表示理解。最终,阮某十分不易地向亲戚再借到15000元交来法院。

  至此,一件标的额不大却充满温情的案件得以圆满解决,杨某也得以从失信人名单中脱离,阮某表示一定会好好教育自己孩子,近期将带杨某一同外出寻找工作,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困境。(徐扬)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