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子债父偿” 一次家庭成员间的信用接力执行

时间:2020-05-08 08:08:59 稿源:肥西县人民法院

  “喂,是杨法官吗?我是被申请人王某的父亲,我们愿意按法院主持的执行和解方案按期支付。”挂上电话,执行法官杨霄亮长舒一口气,僵持五年的执行案件终于尘埃落定。杨法官随即联系申请人钱某,通知他按时来执行局领款。

  2014年底,退伍军人王某向钱某借款40万元做生意,后因经营不善无力偿还。2016年6月,案经肥西法院审理,判令王某偿还借款40万元,并自借款之日起按年利率24%支付利息,款清息止。2017年初,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王某东拼西凑仅偿还了20万元。2018年,针对剩余未还本息,法院依法对王某名下房屋评估、拍卖,但最终流拍。

  2020年初,钱某再次申请拍卖该房屋。执行法官杨宵亮前往案涉房屋了解情况,却见屋内王某瘫痪在床,进一步谈话后得知王某退伍时即患有残疾,2019年旧病复发,现在已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杨法官意识到,此房屋拍卖后势必会让王某无处安身。

  本着善意执行的理念,杨法官多次与申请人钱某电话联系,告知其王某的现状,表明案涉房屋即便拍卖成功也不利于纠纷的最终化解,建议申请人就本案由法院主持执行和解。然而,双方在电话中的意见差距过大,执行再次陷入僵局。为此,杨法官通知申请人钱某及被执行人王某的父亲到执行局,背对背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情理法交融的沟通调解,最终,钱某也表示十分同情王某的窘境,感念其父代子执行,从而自愿放弃全部利息,并就剩余20万本金的支付时间达成一致。4月29日,在约定付款日期前一日,王某的父亲通过银行转账支付钱某10万元,另将10万元现金尾款带到执行局,当面清点交付申请人,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当下,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既体现了执行干警使命与担当,更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司法的智慧和温暖。(李莉)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