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法院:“钉子户”拒绝搬迁 法院强制腾房

时间:2020-06-02 09:10:00 稿源:灵璧县人民法院

  5月29日上午,灵璧法院执行干警前往灵璧县经济开发区,依法对被执行人灵璧县某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进行强制腾空。

  此案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经法院判决生效后,被告灵璧县某有限责任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拍卖了厂房,然而拍卖后,该公司没有自行搬离,损害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多次约谈,督促其限期腾空交付,被执行人仍拒不腾让。

  早前,执行干警已前往张贴腾退公告,同时敦促所有租赁户在指定期限内主动腾房。因涉案厂房情况复杂,租赁户较多,且部分租赁户态度强硬,不愿搬离,甚至企图制造困难,腾退难度非常大,但执行法官逐户奔走,多次会谈,不厌其烦的向他们释明法律,且坚定的表明强制执行的决心,请租赁户务必配合执法行动,否则将采取停水停电等强制措施。经过多次协商,租赁户作出限期搬迁承诺。疫情突袭,腾房工作不得不后延,但为了尽快实现买受人的合法权益,期间执行法官不断进行电话联系,敦促租赁户抓紧腾空。

  时隔数月,执行法官前往厂房查看、验收厂房腾退及交付工作。部分租赁户已经搬离,但仍有个别“钉子户”毫无动作,继续占用。执行法官与其交涉,租赁户语气强硬,声称不会搬离。

  鉴于个别“钉子户”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不配合执行的恶劣态度,执行法官当场决定强制封闭厂房通道,并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

  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在“真刀真枪动真格”的强大威慑力下,租赁户知晓无法再推拖下去,主动签下保证书,承诺于下周一全部搬迁完毕。

  强制腾房行动是对拒不执行判决书的“老赖”的一种震慑。此次行动较为顺利,效果较好,这不仅仅是强制威慑力的结果,也得益于前期程序到位、多次协商、先礼后兵,对被执行人做足了思想工作。

  强制腾房行动一方面是维护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是彰显法律的严肃性和司法权威。接下来,针对被执行人房产腾退难的执行难题,灵璧法院将会继续开展高强度、高力度的执行工作,积极采取限水限电、换锁封门以及追究拒执等多种措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搬离。

  所以在面对法院开展的强制执行工作,被执行人勿抱着侥幸、拖延的心理,而是要积极配合,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