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创新机制 打出财产处置“组合拳”

时间:2020-08-03 09:02:56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随着“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今年,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建立执行长效机制。

9.jpg

  “财产处置”是执行工作中的重点环节,不但关系到双方当事人的财产权益,更关系到兑现当事人生效裁判的效率。为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瑶海法院财产处置团队引入了“执行团队+申请执行人参与+基层组织配合”的工作新思路,将财产处置中的各个节点进行了有效的穿插、重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0.jpg

  在异地财产处置上,瑶海法院也有了“法院-现场-法院” 、“线上-线下-线上”的全新操作模式。在查封公告异议期届满后,针对不宜税务定向询价的标的物,执行干警先与当地法院协调沟通,带领拍卖辅助机构工作人员联合入室现场勘查,随后出具三方大数据询价结果。不予配合的,则强制开锁入室。这既能提前引爆矛盾,大大降低评估拍卖的风险,推动拍卖工作快步运行,又为后期可能存在的清场行动做好预案。

111.jpg

  近期,瑶海法院处置团队在兄弟法院执行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至六安市裕安区、芜湖市无为县、黄山徽州区、铜陵市铜官区等多地进行入室勘察和风险评估,针对不同执行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对应的财产处置方案,努力推动涉案不动产尽快处置完毕,避免涉拍卖信访,做到案结事了。

12.jpg

  据了解,瑶海法院财产处置团队成立于今年3月,团队配备干警4名,平均年龄30岁。团队成立以来,干警每天都战斗在执行一线,积极开展约谈议价、入室评估、送达评估报告、挂网拍卖、协助强制腾房等工作,遇到的阻碍和突发情况较多。因工作压力较大,团队成员均带病坚持工作。团队长宋旭刚做完肺部分切除手术,休息不到一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团队成员王金虎、李波、郝晋也都带着伤病坚持工作。截至目前,财产处置团队共收到群众锦旗9面,累计收案135件,涉及财产140余处,其中处置完成39件,查封公告中32件,评估中50件,拍卖中14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钱进)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