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县法院大力开展集中腾空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0-09-09 17:22:35 稿源:枞阳县人民法院

  为以“看得见”的办案质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枞阳县法院积极安排部署集中腾房专项行动,利用午休时间对腾房案进行全部摸排,确保对房屋状态了如指掌,并提前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研判,制定执行预案。在做好前期充足准备工作后,9月7日清晨,在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吴新辉的带领下,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四辆警车陆续出发,腾房工作有序、规范、高效、文明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909171816.jpg

微信图片_20200909171811.jpg

  大规模“搬家” 温情腾空有力度

  包括厨房卫生间在内的六间房间,约一百二十平的地方,大件小件满满当当,数量多、种类杂,执行干警穿过稍显空旷的过道,将折叠好的纸盒箱有序摆放,开始清点、登记、拍照、制作扣押清单和笔录,小到杯具,大到茶几,全无遗漏。这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执行现场,也是位于枞阳县工业园区的安徽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的一套房屋,拉设警戒线、清点登记、搬运......经过执行干警8小时一丝不苟的工作,最终依法强制腾清了该处被非法占有的房屋。

  2011年,安徽某电子科技公司因经营需要向枞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枞阳农商行)申请了600万元贷款,双方签订了合同约定了罚息及其他条款。2013年,安徽某电子科技公司与枞阳农商行就前述贷款办理了抵押登记,同日,安徽某电子科技公司的法定代理人高甲与其妻刘乙同该行签订《保证合同》,约定二人对贷款本息承担连带责任。后经法院判决,将安徽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抵押给枞阳农商行的房产抵付清偿部分债务。此后高甲和刘乙一直未露面,但高甲的二哥高丙长期占用涉案房屋,屡经释法明理未果,经枞阳农商行申请遂予以强制腾空。

  执行过程中,本案执行法官陈法官多次耐心询问高丙夫妇是否愿意配合清空,自行搬离,并给予充足搬家时间,无果。为了妥善安置屋内物品,枞阳县法院执行局陈法官联系上高丙老家所在村书记,并请来专业开锁人员及搬家公司,成功完成此次远距离大规模搬家。

  在开展本次腾退行动中,涉案公司厂区内的原承租户也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与枞阳农商行重新签订租赁协议。至此,本案顺利执结。

  和平“分手” 腾房风暴消散

  当汪某如约将打包的行李搬出位于枞阳县枞阳镇某门面房时,执行干警心头的阴霾随之烟消云散,这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以现场交接的方式得以圆满执结。

  据悉,自2008年起,汪某与其丈夫承租原某工程指挥部办公楼第一层四间门面房及院落、场地。2015年,原某工程指挥部与枞阳镇政府签订协议,将前述不动产转租给枞阳镇政府,双方具体约定了租期和租金等事项。2017年,在租期内,枞阳镇政府与汪某签订《租赁合同》将上述四间门面房出租给汪某作商业铺面使用,并就此约定了2年租期和租金。因汪某拖欠2016年1月至2016年5月、2017年1月至2017年5月期间的应付租金。2019年4月,枞阳镇政府委托律师事务所向汪某发出律师函,同时告知未按要求付款将不再续签合同,且汪某需按期腾出房屋交还场地。未果,枞阳镇政府提起诉讼。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除付清所欠租金外,对原合同作了变更。后因汪某未能履约,枞阳镇政府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经立案后,执行干警恪守善意文明理念,历经两个月的坚持不懈调解,成功促使双方当事人现场达成执行和解并现场履约,一场强制腾房风暴转化为沁人心脾的和风细雨。

  腾房案件大多具有对立情绪大、人员迁出难、突发状况多、风险系数高等特点,枞阳县法院在开展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时本着平衡解纷原则,注重听诉求、做安抚、摆事实、讲情法,引导当事人理智表达诉求,执行干警也矢志不移,发挥韧性,不放过任何可能,确保执行工作获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优化统一。(朱霞萍)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