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铜官区:强力铲除非法开采滋生土壤

时间:2020-12-22 08:34:57 稿源: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

  12月17日上午,铜陵市铜官区法院将姚某等非法采矿所用的挖掘机、加油机、油罐、空气压缩机、凿岩机、起电柜、配电箱、电缆线、风管等成功交付给竞买人胡某,标志着姚某等非法采矿罪没收财产部分已全部执行到位。

  非法采矿,7人获刑

  2018年,姚某、查某、周某、古某、佘某、洪某、任某等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为牟取非法利益,在阳白山、江陵采石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中,故意超越设计范围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销售获利达3100余万元。法院审理查明后,依法判决姚某等7人犯非法采矿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分别判处一年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刑罚。对扣押在案的姚某的作案工具小松牌挖掘机二台、加油机两台、油罐一个、余某的空气压缩机四台、凿岩机四台、起电柜与配电箱各两台、电缆线与风管若干米,以及任某名下的涉案赃物路虎牌轿车予以没收。判决生效后,刑庭将案涉没收财产部分移送执行。

  应执尽执,铲除再犯土壤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积极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及时查封、扣押上述作案工具、涉案车辆,申请拍卖、委托评估等处置工作有序开展。自11月1日以来,上述财物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2113930元全部拍出,溢价16.7%,拍卖款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全部上缴财政。在此过程中,为提高成交率,执行法官除了积极与拍卖公司沟通,向关注者推送拍卖详情,向竞买人发出竞买邀请,提供现场看样、咨询服务外,法官还为打消竞买人的顾虑做了不少工作。挂拍后,部分竞买人向法官咨询,担心竞拍成功不能交付。法官了解后,耐心地向竞买人介绍拍品详情,包括物品现状以及保管场所,并承诺法院会全程参与交付,确保竞拍成功后能够交付完毕。至12月17日,上述涉案财产已经全部移交给竞买人。

  今年以来,铜官区法院对刑事财产刑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为彻底斩断犯罪分子再犯经济基础,该院不断加大追缴以及强制执行力度,确保应执尽执、应追尽追的原则落到实处。(张雪琳)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