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

时间:2021-05-14 08:30:36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期,六安两级法院全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六安市电视台《直播六安》栏目组对部分法院集中执行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六安一地涉民生案件凌晨执行行动,已有多人现场被抓

  为切实维护胜诉人当事人合法权益,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5月7日凌晨,金安区人民法院干警兵分两路,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凌晨专项执行行动。

  金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新富:在涉民生专项行动中,向社会宣誓干好执行工作的态度和决心,希望我们今天的工作有所收获,出发。

  当日凌晨6时许,执行干警在梅园小区将被执行人余某成功擒获,余某是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拖欠交通事故赔偿款4000余元,一直没有给付。面对执行干警到来,余某完全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余某:等一会,我来给他。干警:等一会不照,先到法院去,先去我们按程序来。余某:我马上来搞给他,不就几千块钱了么,可对。干警:先和我们到法院,我们不是等你一会,已经等你好多天了,好吧。

1.jpg

  看到余某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执行法官依法将他强制拘传到法院,告知其如再不履行义务,将依法进行司法拘留。最终,余某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赶忙筹款履行义务,鉴于其在执行阶段的恶劣表现,金安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其处以2000元的罚款。

  在当日的集中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共擒获3名被执行人,在司法拘留的强大压力下,均履行了给付义务。下一步,金安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裕安区法院做了一件大事,74万多元的“套路贷”都退给受害人了!

  姜正欣等11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执行案款,经裕安区人民法院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741792.4元违法所得全部追缴到位,依法及时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5月8日上午,裕安区法院举行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41名受害人到场领款。

  【现场声】裕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昊坦:70余万元的非法所得全部追偿到位,今天组织受害人来我院领回被追回的合法财产,这是我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一个重要举措。

2.jpg

  到场的41位是姜正欣等11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的受害人,当受害人领取到退赔款时心情激动不已。

  【现场声】孟现侠19682元,李登存18554.4元,张继宏 17450元。

  受害人邹怀勇:今天我被追缴回来的是24000块钱,感觉到心里面特别高兴,感觉法官各位领导对我们农民工血汗钱的帮助。

  受害人姜俊章:我也很惊奇,没有想到,还有返还我们被诈骗的款项,感谢法院同志日夜奋战,追缴了7620元,这个已经过了几年了,他们的默默奉献,也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3.jpg

  裕安区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姜正欣、李其存、刘元璋假借民间借贷,诱使被害人签订虚假协议,巧立名目,收取所谓“管理费”、“服务费”、“GPS安装费”等费用,虚增借款金额,骗取他人钱财;又以被害人还款不及时为由,指使他人采取扣押车辆方式,迫使被害人偿还虚高借款,交付高额违约金、拖车费,有组织地大肆进行诈骗、敲诈勒索“套路贷”犯罪活动,形成以被告人姜正欣、李其存、刘元璋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11名被告人被判处十九年至两年零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741792.4元,二审维持原判。

4.jpg

  该涉恶案进入到涉财产部分移送执行后,执行干警深入调查涉恶势力犯罪成员个人财产状况,可查询结果并不理想,部分被执行人名下只有零星存款,离74万余元的执行款相差甚远。针对涉恶势力犯罪成员个人财产现状,裕安区法院成立执行专班,执行局、刑庭多次联合召开涉黑恶刑事案件的财产刑执行工作会,经过3个月的工作,违法所得全部追缴到位,依法及时维护了受害人合法权益。

  裕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程刚:“打财断血”是扫黑除恶一项重要工作,姜正欣“套路贷”案移送执行后,我院非常重视,组织专班进行大量走访、调查,通过到合肥、六安等周边走访受害人及被告人家属,并且对财产进行迅速地查控,查封房屋有7套,历经3个多月,执行到位有74万余元。

5.jpg

  据了解,在5月6日-8日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中,共执结51件,执结到位金额565万元,其中当场给付67.5万元,拘传26人,拘留6人。

  裕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昊坦:我院将持之以恒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同时我院要加大“打财断血”的力度,铲除黑恶势力再生的经济基础。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