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法院:“专业+创新”护航法拍直播“出圈”

时间:2021-06-21 08:54:32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不仅有房产、车辆、手机、ipad,还有白酒、航天纪念纸币等拍品,6月11日至18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6.18网络司法拍卖节,共推出百余件拍品,获得了25万余名网友参与围观。据了解,此次充分利用网络司法拍卖优势,大力提升资产处置效率,最大程度的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专业评估免除后顾之忧

  司法拍卖能否保证产品质量,房屋的清场是否有保障,车辆过户会有不必要的麻烦吗……这些问题对于竞拍者至关重要。为了充分保障竞拍者的合法权益,免除后顾之忧,让大家拍的放心,用的放心,瑶海法院也做出了不少探索和努力。

  “大家可以看到,这辆车整体较为稳定,没有发现做漆的痕迹,发动机状态良好,比较建议购置。”6月11日,在车辆拍卖专场中,瑶海法院和合肥中院共准备了8辆汽车,为了让竞拍者更加直观的了解车辆情况,当天拍卖走出直播间,移步停车场,让车辆细节充分展示在镜头前。直播还邀请了二手机动车高级评估师王立克,现场为大家进行专业评估和鉴定,针对竞拍者的疑问给出专业意见。

  “大家放心,针对你们的担心,我们也承诺,所有车辆房屋都会保证大家顺利过户,除了拍卖公告中特殊说明的,所有房屋也将由原承办法官负责清场腾空。”对于大家会关注过户与清场等问题,法院也给出承诺。

  此次司法拍卖网络直播活动还邀请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刘宇全程参与监督,充分保障了司法拍卖的公平公正公开。

  创新形式 “1元拍”受热捧

  手机 iPad等统统1元钱起拍,50元的加价幅度吸引了不少竞拍者的关注。此次拍卖节期间,法院还准备了丰富的拍品,开展“1元拍”项目,吸引了不少竞拍者竞相加价。执行法官宋旭介绍,此次参与“1元拍”的拍品,大多是涉黑恶案件中被没收的财产,标的多,价值小,此次依法合议无底价拍卖,极大的推动涉黑恶财产处置进度。

  在近20件“1元拍”标的中,5瓶郎酒吸引了不少网友围观,此标的经过27次竞价最终以1301元的价格拍出。另外,4张100元面值的中国航天纪念纸币也收获了不少关注,最终以601元的成交价拍出。据统计,此次所有的“1元拍”的产品全部拍出。

  增加曝光推动以拍促结

  此次拍卖中,由合肥中院推出的位于肥西县桃花镇的工业房地产及其他地上附着物,经过371次竞价,最终以超过2.6亿的价格成交。

  宋旭介绍,与传统的拍卖方式相比,网络直播拍卖增加了拟处置财产的曝光率,更多有意竞拍的参与者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到拍卖信息,并直接在网上参与竞拍,极大地促进了涉案财产的变现。

  据统计,此次拍卖中,合肥中院和瑶海法院上拍标的金额总计1.8亿元,截至目前成交总金额达2.76亿元,部分拍品仍在持续竞拍中。拍卖的最终目的是以卖促和,以卖促结,此次系列拍卖活动中,其中10件标的在上拍后所有人主动配合执行,最终标的撤拍,撤拍标的物总价值1500余万。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