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栉风沐雨解民情 邻里互让筑六尺

时间:2021-08-19 08:51:37 稿源: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了一件排除妨害案件。程某和丁某系同村村民,互为邻里。2018年8月,为方便通行,双方在村委会主持调解下签订协议,约定在丁某地皮上修建车道,占用部分由程某割补。2020年10月,双方再次发生纠纷,丁某在车道上堆放石头形成了一堵“矮墙”,影响村民日常通行。因多次协商未果,程某诉至法院,经判决,责令丁某排除妨碍。判决生效后,丁某仍拒不履行义务,程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贵池区法院受理该案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详细案情。当天,天空虽下起了小雨,执行法官担心雨水加上被阻碍的乡间小道给村民出行带来更大不便,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及时带领干警们冒雨驱车数小时赶往现场。抵达现场之后,执行法官耐心听取了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并以当事人的视角为村民们梳理了执行争议焦点,慢慢引导。最终促成相互谅解,双方当事人更携手清除了这段“矮墙”,营造了和谐互助的邻里氛围,筑造一段当代“六尺巷”。

  邻里纠纷无小事,民情民意需用心。矛盾的产生和深化不是一时造成的,矛盾的化解既需要彰显法律的权威,更需要耐心、细心和同理心促进纠纷与矛盾的化解。看着畅通无阻的乡间小道和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执行法官说,只有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我在、有我在、我还在,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让群众有主心骨,更加安心,更加支持和理解我们的执行工作。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