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法院:开展执行攻坚专项集中行动

时间:2021-09-30 09:34:38 稿源: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

  9月28日清晨5时50分,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办公楼前警灯闪烁,45名执行干警精神抖擞地集合在楼前广场,参与“办实事、树形象、掀风暴、提质效”执行攻坚专项集中行动。此次是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安排,抓住国庆节前有利时机开展的集中执行行动。

  随着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邹莹玖一声令下,45名执行干警按照预定方案,兵分多路,奔赴不同的执行“战场”。

  “杨法官,为什么我支付宝被冻结了?我今天结婚,要用钱啊!”

  “你已被追加为被执行人,我们依法冻结你的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你把钱还了,结案后自然可以解冻。”

  原来,董某与安徽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仲裁一案,仲裁生效后,公司拖欠董某2万元的工资一直未还,董某向瑶海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杨武威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多次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被执行人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此后,杨武威发现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另有其人,该公司为个人独资、公司财产与个人财产混同。于是,杨武威立即向张某送达追加被执行人申请,同时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

  9月25日,杨武威收到张某的电话,表示其即将结婚,用钱的时候却发现支付宝被冻结了。“既然是你人生大事,我们也就不去抓你了。等你忙完婚事立即来法院一趟,把钱还了,案子结了,你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就都可以解冻,否则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你自己负责。”杨威武告诉张某。

  9月28日一早,张某便主动来到法院,与申请人董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承诺以15000元了结该案全部债务,并当场支付。随后,申请人向法院申请撤回追加张某为被执行人的申请,并解除对其所有强制措施。

  案件办理过程中,执行法官一方面通过追加被执行人程序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运用执行和解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的影响。

  截至下午5点,此次执行行动共涉及不同类型案件28件、涉案标的额373万元,上门查找被执行人住处28处,拘传20人,拘留2人,现场评估住宅2处,达成和解5件,执行到位金额49.1万元,执行完毕4件。

  下一步,瑶海法院将继续通过定期和不定期集中执行行动,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