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法院:跨市清晨突击 让失信人无处遁逃

时间:2021-10-13 09:07:37 稿源:无为市人民法院

  10月10日清晨4时许,滁州市定远县一处居民小区附近,嘹亮的警笛划破了寂静的夜空。睡梦中的被执行人蒋某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开门后随即被无为市法院执行干警当场控制,这一刻,蒋某终于意识到再也无法逃避所应负的法定义务了。

  范某与蒋某于2015年因民间借贷产生纠纷后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本该履行还款义务的蒋某却一直拖延给付,万般无奈之下范某向无为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立案执行后,经多次查询蒋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其本人也长期躲避执行,电话已无法联系,执行法官多次寻找也未发现踪迹,案件一直难以取得进展。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无为市法院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开展强制执行行动,针对一批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难点案件集中人力物力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行动中随着调查的深入,在申请人范某的配合协助下,承办法官终于锁定了蒋某的住处。

  考虑到蒋某躲避执行的抗拒态度,为防止打草惊蛇,10月9日下午承办法官带队提前赶赴目标地滁州市定远县,着便衣在蒋某住处附近踩点布控,同时确定了蒋某的准确行踪。10月10日清晨4点许,执行干警在夜色的掩护下突击蒋某住处,这才让蒋某无处遁逃。

  将蒋某带回无为市法院执行局后,在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下其仍不为所动,拒不履行法定义务。面对态度强硬的蒋某,承办法官转变策略,立即带其进行核酸检测,并决定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眼见即将被拘,蒋某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提出与申请人协商解决,并联系了亲友提供担保。经过协调,范某与蒋某最终达成执行和解,蒋某根据和解协议当即履行了1万元。至此,案件终于得以妥善化解。(陈浩)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