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法院:千里执行有温度 强制腾退有力度

时间:2021-11-11 14:46:15 稿源:金寨县人民法院

  11月6日上午5时,金寨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陈波与执行干警一行3人日夜兼程,历经两天抵达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顺利腾退房屋3处,并为二次流拍的4个车库签订了购买意向书。

  入川执行迫在眉睫

  “安徽金寨与我们这相差一千五百多公里,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房屋买受人邓某、曾某、王某三人紧紧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激动地争相说道。邓某、曾某、王某三人系李某等16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被拍卖房屋的买受人,该案涉案金额两个多亿,涉及受害人2800余人。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立即启动网络查控与传统查控,经过调查走访,发现被执行人李某建与李某明在宜宾市南溪区共有三套房产、四个车库(其中李某建名下有两套房产、三个车库;李某明名下有一套房产、一个车库),执行干警迅速委托南溪区法院将其查封,并启动拍卖程序。经过二次拍卖,三套房产分别被邓某、曾某、王某以最高价竞拍成功。但是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多次电话沟通后,他们仍拒不腾退,考虑到买受人购而不得的急切心情以及四个车库二次拍卖均流拍的事实,前往四川已迫在眉睫。

  不辞辛苦奔赴千里

  11月6日上午5时,天还没亮,为早日抵达目的地,陈波带着两名执行干警在夜色中出发,途径大巴山和巫山,经过多个隧道和长达几十公里的上坡和下坡,中途部分执行干警因为道路颠簸,身体出现严重不适,且在前往途中,成都、重庆等地相继发现新冠肺炎病例,为了遵循疫情防控的要求,执行干警不得不绕道而行,这进一步增加了行程的距离与难度。在如此环境下,历经两天,执行干警一行终于抵达宜宾市南溪区。

  强制腾退彰显温情

  到地点后,执行法官顾不得休息,立即赶到被执行人李某建的家中。这两处房产虽然是被执行人李某建用违法所得为其家属购买的,但是在使用期间,李某建的家属陈某也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对房屋进行了装修,如今房屋被依法拍卖,自己工资收入微薄,上有老下有小,也没什么积蓄,如果腾退将无处可去。执行法官认真听取了陈某的诉求,经过现场合议,本着善意执行的理念,承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陈某一定的租金,让她能够住有所居。“太感谢你了,陈法官,我之前在电话里态度不好,没想到你们不计前嫌,大老远来四川,还设身处地为我着想,我先收拾东西,多找点人,明早七点保证房子腾出来。”陈某被执行干警的善意执行所打动,同意自行腾退。

  另有一处房产是被执行人李某明的,执行法官轮番上阵,经过多次沟通,释法明理,依然无动于衷。眼看被执行人的心理防线难以突破,面对着买受人焦急的脸庞,启动强制腾退方案势在必行。在当地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下,执行法官连夜找来开锁公司强制换锁,顺利突破了执行中的堵点,最终将腾空的房屋交给了买受人。

  想方设法解决难题

  房屋腾退后,房屋过户又让买受人犯了难,因为被执行人李某建与李某明的房屋只进行了简单的备案登记,未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开发商让业主交纳房屋维修基金,否则将不配合办理过户。了解情况后,执行法官认为开发商的这项收费属于重复收费,不符合法律规定。此时已经晚上九点,开发商负责人要求下班回家,法官只好约定第二天早上八点见面。第二天,执行法官与买受人早早的来到开发商办公地,通过现场释法让开发商明白这件事的规范操作,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释法明理,开发商最终同意配合买受人办理过户手续。随后执行法官又与当地房管部门、不动产部门、税务部门进行沟通,把相关手续办理齐全,并与房屋买受人做好相关交接,让其过户无忧。

  被执行人四个车库网上二次拍卖均流拍,因案件是刑事案件,涉及到众多的受害人,多一分钱就是对受害人多一分安慰。考虑到小区的业主数远远大于现有的车库量,执行法官灵机一动,与物业沟通协商,进行现场办公,现场宣传,对有意向购买的业主进行现场解答。通过执行法官的细致解答,让不少业主有了购买意向。执行法官登记了有意向购买业主的信息,签订了购买意向书,并现场演示如何通过变卖程序购买该处车位,赢得业主一致好评。至此,一场远赴千里的执行完美画上句号。(叶志强 刘颖)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