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好心担保代偿欠款 朋友拒还司法拘留

时间:2021-12-15 09:50:21 稿源: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

  好心为朋友担保并偿还欠款,但朋友居然拒不还款。12月14日,南谯法院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的被执行人马某进行司法拘留。

  2015年,马某因购买电梯欠付货款,该欠款由陈某担保后并代付。同年12月,马某向陈某出具欠条并承诺半个月付清欠款,经陈某多次催要未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和解,马某承诺分期偿还35800元欠款。协议生效后,马某并未按期履行,无奈之下,陈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马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未发现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前往其居住地址查找,均未发现任何线索,案件陷入僵局。12月14日中午,在工地干活的陈某巧遇失踪多年的马某,立即与执行法官联系。执行法官得知线索后,第一时间带领法警前往该工地将马某拘传至法院。执行现场,执行法官对其躲避行为进行严厉批评,经过长时间沟通,马某仍态度坚决,拒不履行义务,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

  法官提醒:近年来,替朋友担保最后变成替朋友还钱的事件屡有发生,提醒广大市民担保有风险,在为他人提供担保时,要综合考察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偿还能力,避免感情用事,不为所谓的“朋友义气”遮蔽双眼,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