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法院基层法庭执行显威力

时间:2022-02-17 18:31:55 稿源:砀山县人民法院

  新年度伊始,砀山法院基层法庭的干警们已经忙碌了起来。他们可能正在深入村舍,送达文书查访案情;可能正敲响法槌,开庭审判;下班时还没来得及脱下制服,一个电话打来,他们又不知疲倦的踏上了寻找被执行人之路。

  钱还了,我们还是朋友

  这天,园艺场法庭的执行干警们来到葛集镇葛套村,寻找涉及与李某民间借贷一案的被执行人刘某。刘某老家却大门紧闭,无人居住。

  执行法官随即走访村干部、刘某邻居,收集信息,多方打听,终于辗转与刘某取得了联系。

  执行法官多次与刘某电话沟通,并以李、刘二人多年好友关系为突破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明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后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某最终表示愿意还款,并来到法院当面向李某道歉,还清借款,二人握手言和。

  我还钱,别把我拉黑

  “法官,我还钱,能不能别把我拉黑了。”一大早,周寨法庭的执行法官刚赶到单位,就接到了被行人的电话。

  原来,宋某在与曹某婚约财产纠纷一案中,被判决返还曹某彩礼款两万元,但宋某一直躲避执行,拒接法官电话,闭门不见。

  执行法官积极采取措施,发起网络查控并多次到宋某娘家走访调查。迫于压力,再加上外出务工时因信用问题无法购票,宋某急了眼,主动向执行法官表明愿意履行法院判决。

  “村里对我们家指指点点的,上了黑名单太不光彩了,早知道就及早把钱还了。”宋某一脸懊恼,并主动向曹某给付了两万元,双方达成了和解。“你履行了判决,我们会帮你解冻账户、取消限制,你们二人案件了结,也可以各自追求新生活了。”执行法官安慰道。至此,案结事了,双方当事人都满意而归。

  不赌气了,我错了

  陇海法庭的干警们又一次登上了张某的家门。张某是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与同村村民发生口角并致人受伤被法院判决承担赔偿义务。考虑到被执行人年纪较大,执行法官采取了“软执行”的措施,时时登门,对老人及其子女释法明理。

  这天,执行干警刚到门口,张某就表示,“你们别来了,我明天就去法院把钱还上。”原来,邻居看到法院的车经常进出张某家,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甚至邻村也有人打听张某家里出了什么事。张某不堪压力,主动履行了赔偿。

  “其实我就是赌口气,这钱该给,该给。”经过法官多次释法,张某也终于承认自己错了。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砀山法院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贴近人民群众、便于沟通协调、查人找物的优势,大力开展人民法庭随案执行工作,干警们在执行过程中对当事人耐心讲解、释法明理,对围观群众现场普法、讲明利害,取得了“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关秋松 闫佳 赵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