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法院化解“两棵树苗引发的纠纷”

时间:2022-03-25 09:44:40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蒙城法院顺利化解一起因两棵树苗引起的邻里纠纷。

  原告刘某与两被告邵某、刘某甲系邻居,邵某、刘某甲系母子。2018年,村中修路时邵某、刘某甲在清理排水沟时折断原告两棵树苗。随后刘某报警,三义派出所调解两被告赔偿原告两棵树苗,两被告认为所损坏的小树是自然生长的杂树,不愿意赔偿,原告起诉至法院。

  经一审、二审判决被告邵某、刘某甲赔偿原告刘某两棵小树。判决生效后,两被告未履行赔偿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2年2月8日,该案进入执行阶段。此案标的物树苗虽然价值小,但却成为困扰邻里关系的堵点。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性,执行干警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出发,以修复邻里关系为重,与双方当事人拉家常、谈感情。同时,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督促其配合履行义务。

  最终,在执行干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下,被执行人终于打开心结,主动赔偿对方两棵树苗。

  3月18日,在执行干警见证下,被执行人将两棵树苗交付给申请执行人。伴随着树苗栽种落地,几十年的老邻居也握手言和。(朱佳佳)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