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河法院:执行不松懈 两日清场14家

时间:2022-04-11 09:32:23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疫情当前,包河法院始终坚持抗疫与审判执行两手抓,克服多重困难,不仅派人赶赴社区街道,承担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在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有序开展,持续落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执行现场

  4月7日上午8:30,一辆警车从包河法院驶出。执行局处置组法官方玮和四名法警,开始了他们为期两天的执行清场集中行动,两天取得了清场14套的战果,其中配合拍卖、书写腾房承诺9套,换锁5套。

  然而清场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几乎每一场清场,执行法官都要应对被执行人提出的那些“自以为是”的拒执理由……

  在某银行与王某某金融借款一案中,执行干警到达合裕路某老旧小区后,王某某并无配合清场的意思,声称没有收到法院清场的信息通知,而且自己刚住院回来,多次联系申请人联系不上……当执行法官向他出示法院发送消息的截图,让其拿出住院病历以及联系申请人记录时,被执行人顿时无措,并开始寻找新的理由。在僵持半个小时后,法院强制换锁。鉴于王某某暂未租房,同意其在写腾房承诺后居住到房屋拍卖成交之日。

  在执行杨某某与梁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梁某某已多次在法院书写还款计划和保证书,但一直未能全部兑现,执行干警决定上门清场换锁。梁某某的岳母开门后,一直向执行法官哭诉,女婿因为疫情外面有债务未能收回,现在清场,一家人没有地方容身。方玮在安抚的同时告知她,如果房屋拍卖后无剩余款项,符合相应条件可以预留部分房租。随后,方玮拨通了梁某某的电话,告知其只有主动履行判决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毕竟不能每天生活在一个个谎言中。在做通思想工作后,法院强制换锁,并同意梁某某居住到拍卖成交之日。

  在某担保公司与邢某某金融借款纠纷一案中,法官第一次上门送达拍卖裁定等材料时,邢某某态度恶劣,恶语相向。法院采取冻结等强制措施后,邢某某来到法院书写保证书,请求给予两个月时间筹钱。本次执行行动中,邢某某又开始寻找新的事由,声称转账记录中,在申请人发放贷款后有一笔三十多万的款项转给了申请人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而申请执行人称其公司并无转账记录中的人。执行法官方玮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案子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方玮通过关联案件发现,被执行人该笔转账的同时解决了另外一件房屋抵押的案件,且金额相差不大。这时所有人都明白了,被执行人将支付给另一个案件的款项谎称为这起案件的执行款。邢某某见状不再辩解,表示配合法院拍卖,自觉签好腾房承诺。

  执行法官方玮说,“在执行中,运用法律给予强制措施的同时,我们还要用最善感的内心体恤他人,挖掘故事背后的故事;还要用最敏锐的目光观察世界,尽可能探索案件的来龙去脉,探索取舍和平衡。”

  为期两天的清场行动很快过去。但为了这次集中清场行动,执行局处置组的干警们自数月前便开始了拍卖裁定书、腾房公告等材料的送达和张贴工作,在清场前两天按照法律规定通知当事人双方到场,对于被执行人拒不到场的,通知物业在场见证。

  在清场的同时,执行干警们也纷纷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全程佩戴口罩,遵守相应的防疫规定,每到一个小区“先扫两码后进入”。

  战疫不松手,执行不松懈。涉案财产处置是执行程序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债权人权益的实现。做好司法司法拍卖工作,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清场难一直是涉案财产处置中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解决清场难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主要举措,也是防范和化解信访的重要途径。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