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河区法院:“刚柔并济”做好“匠心”执行

时间:2022-07-13 11:18:29 稿源: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包河法院主动发挥司法职能,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执行全过程,积极寻求执行“最优解”,严格、规范、公正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7月11日,两名不同案件当事人来到包河法院,向同一名执行法官送上锦旗。

  房子虽法拍生活仍有光

  “方法官秉公办案,给我和两小孩保留了活命的钱,虽然房子被法院拍卖了,但两个小孩还有基本的生活费,我们就还有盼头。”某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前妻胡某来到包河法院,向着执行法官方玮连声道谢。

  在执行某银行与安徽某贸易有限公司、安徽某实业有限公司、巢湖某地板有限公司、汪某祥、汪某东金融借款合同一案中,五名被告欠银行贷款本金499万元及利息、罚息。申请执行人某银行申请拍卖被执行人汪某祥名下位于瑶海区龙岗开发区临泉路海洲景秀世家的某房产。在案件恢复执行后,执行法官方玮迅速上门,向居住在该房内的胡某送达拍卖裁定、腾房公告等材料。

  据了解,该房屋是汪某祥和胡某在婚姻期间购买,两人已经离婚,胡某一直带着两个孩子在这套房子里居住,没有其他住所也没有正式工作。

  该房产拍卖成交之后,胡某向法院提交了相关材料主张夫妻共同财产。方玮立即与申请执行人沟通,申请执行人也书面认同该房屋是汪某祥与胡某夫妻的共同财产。在分配案款时,法院尽量为胡某保留了该房产在扣除抵押权后属于胡某的一半财产。

  眼见着孩子的生活费有了着落,胡某十分激动,故而向包河法院送来了这面“司法为民,青天有鉴”的锦旗。

  处置过程一波三折十年坚守终有回报

  无独有偶,同一天下午,申请人李某孝也来到了包河法院,向执行法官方玮送上一面“执法为民,雷厉风行;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锦旗。

  该案是2013年的老案子,一直未能执行到财产。被执行人名下位于滨湖临滨苑的房产由某兄弟法院首封,但两次都未能处置成功。后申请执行人李某孝向我院执行局申请恢复执行。终本组胡正结合之前的处置情况,主动向首封法院要来处置权并重新恢复执行。

  案件分到方玮手中后,他第一时间上门张贴拍卖裁定等材料,但被执行人始终没有露面。方玮果断带领法警上门强制换锁。换锁第二天,被执行人的前妻吴某某到法院哭闹,称房子离婚的时候离婚协议房子已经给她了,只是没有变更产权人,而且房子也是其一直在里面居住。后方玮向其解释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公示效力等法律知识后,吴某某主动签下了腾房承诺。见吴某某较为配合,法院允许其居住至拍卖成交。

  但拍卖成交后,吴某某开始找各种借口不愿搬走。方玮见她不愿主动兑现腾房承诺,向其下达最后通牒和最后时限,并表示若由法院强制腾房则不再为其保留必要租金。见法院执行态度极为坚决,吴某某终于从拍卖房产搬走。

  申请人李某某也拿到了他期盼了十年的案款。“只要能拿到钱,多久的等待都值得!感谢方法官,感谢包河法院执行局十年的坚守!”

  在执行工作中,包河法院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将法律的“刚性”和善意文明执行的“柔性”相结合,不仅充分实现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也最大限度保全了被执行人的权益,使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温暖,以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陈玉晗)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