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集中开展第六次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

时间:2022-08-01 16:32:48 稿源:金寨县人民法院

  7月27至28日,金寨县法院集中开展第六次“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2位市人大代表受邀见证执行、监督执行。

  清晨,该院执行局全体干警集结完毕,该院院长作简短的动员讲话后,宣布此次执行行动正式开始。干警们按照预先制定的执行计划,兵分三路,有序向执行目的地出发。

  耐心调解有温度

  程某与杨某离婚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程某应支付杨某夫妻共同财产10万元,但程某迟迟未给付,杨某到金寨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早上,第一组执行干警将程某拘传至法院。经调查得知,程某经营一个卤菜摊,近年来生意一直不好,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经济压力比较大。“一日夫妻百日恩”,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特殊关系,执行法官组织双方当面沟通、缓和关系,希望在化解纠纷的同时,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劝解,双方于下午6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杨某自愿放弃5万元,余款5万元由程某经多方筹措当场履行完毕。

  强制腾退有力度

  孙某将三层门面租给吕某做生意,吕某迟迟不交房租,多次催要无果后,孙某将吕某起诉至金寨县法院。法院判决吕某自判决生效后5日内腾退房屋,并交付给孙某。吕某在规定期限内未履行应尽的义务,孙某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依法张贴腾退公告,责令吕某按期将房屋交给孙某,吕某置若罔闻,依旧我行我素。

  此次行动开始后,第二组执行干警直奔腾退现场。涉案房屋有三层,面积达260平方米。开锁工打开房门后,执行干警逐层、逐间进行检查,将楼内人员予以劝离。现场人员全部撤离后,物品清理组带领工作人员进场搬迁。此次腾退采用一户一登记、一户一造册的方式,全程录音录像,公证处与社区工作人员见证执行。经过一上午的奋战,房屋清理腾退完毕,顺利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司法拘留有硬度

  张某因拖欠陈某18万元欠款迟迟未还,被陈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依法对张某名下的房产进行拍卖,两次流拍后将该房产交付给陈某以物抵债。法院依法张贴了腾退公告,公告到期后,张某未将房屋腾退,执行法官将其拘传至法院。考虑到张某孩子还小,暂时没找到合适的租赁房屋,法官与申请人陈某沟通后,同意再给张某宽限些时日,张某书面承诺并找人担保3日内搬迁,但张某依旧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履行义务。

  早上7点,第三组执行干警将还未来得及穿好衣服的张某堵在卧室。执行法官多次向张某释法明理,并告知拒不配合执行的严重后果,张某仍以各种理由拒不腾退房屋,且态度恶劣,金寨县法院决定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

  因张某在该院还有另外一起执行案件,其停在楼下的一辆凯迪拉克汽车,也在此次行动中予以扣留。

  截至发稿,此次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11人,拘留4人,扣押车辆2辆,腾退房屋3处,面积达3700平方米,执结案件13件,执行到位金额600万余元,有效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