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金安区法院再掀“夏季行动”新高潮

时间:2022-08-08 11:26:15 稿源: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8月5日,金安区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再掀“江淮风暴”夏季行动新高潮。随着该院副院长一声令下,执行局精锐尽出,多路出击,综合运用司法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手段,向被执行人施压,迫使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跌相!为逃避执行竟躲进杂货堆

  “被执行人躲在这,大家快过来!” 执行干警在三十铺寻找被执行人时,一名执行干警突然喊道。原来,李某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8年因资金周转需要向朋友朱某借款18万元,后因还不上借款被朱某起诉至法院,但其一直未履行义务。

  当日,李某远远的见到法院警车后,心里十分害怕,便悄悄躲进了楼梯下面的杂货堆里,希望能蒙混过关。执行干警们找了一圈没发现李某,正准备撤回。这时,一名执行干警突然听到楼梯下面的杂货堆有动静,便顺着声音找去,原来李某竟躲在这里。被发现后,李某连称:“我给钱,给我留点面子,真是太跌相”!被拘传后,李某迫于压力,赶忙筹款2万元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余款与申请人达成和解,但法院鉴于其故意躲避执行的恶劣表现,仍对其处以2000元的罚款。

  达成和解再爽约,拘留!

  2020年6月,被执行人方某驾驶电动皮卡车撞到申请人汪某,致汪某受伤,该事故经交警队认定,方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在审理阶段,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方某自愿赔偿汪某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等各项费用8.5万元,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但方某分文未付。执行阶段,方某又与汪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但方某再次“爽约”。鉴于此,法院决定对其采取执行强制措施。

  当日,执行法官根据事先掌握的线索,迅速出击,一举将方某擒获。在法院,执行法官再次向其释法明理,分析利弊,但方某态度消极,分文不给,法院决定给予其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

  心存侥幸拒履行,强制拘传促和解

  韩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因经营需要,曾两次从申请人程某处借钱,韩某出具了借条,并约定了借款利息。但借款到期后,韩某没有履行承诺,一直不愿归还欠款,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韩某应支付借款本息合计15万元。判决生效后,韩某还是没有履行义务。

  行动当日,执行法官根据申请人提供线索,赶到韩某所在地,将其拘传到法院。在法院,韩某仍心存侥幸,一直以“没钱”为由拖延履行,执行法官向其晓以利害,奉劝其立即履行义务,否则将对其进行司法拘留。看到法院“动真格”,韩某赶紧筹款2万元,积极与申请人达成和解,余款分期履行。

  截至当日18时,金安区法院共拘传12人,其中拘留3人,搜查住所2次,执结案件16件,达成和解7件,对5名“老赖”罚款共6000元,实际执行到位金额66.6万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