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江淮风暴”如热浪来袭 “高温猎赖”趁破晓出击

时间:2022-08-08 14:39:49 稿源:庐江县人民法院

  骄阳似火的盛夏八月,烈日炎炎、热浪滚滚,持续的晴热酷暑和不断攀升的气温,丝毫没有影响到执行干警的脚步。8月5日清晨五点三十分,2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完毕,在接受院党组书记、院长沐方斌的指令后,兵分五路,奔赴各执行现场,拉开庐江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六场的序幕。

  消极耍赖拒执行 司法拘留动真格

  被执行人黄某某在庐江法院有多起执行案件,涉及劳动争议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均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多次传唤其到法院接受调查询问、报告财产状况,到庭后,被执行人黄某某向法院及申请人承诺分期足额偿还,然而到达约定日期,黄某某却迟迟未付,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黄某某,其均拒接电话,故意隐瞒行踪、推脱躲避执行。

  8月5日清晨,执行法官根据线索确定黄某某下落后,果断出击,再次将其拘传至法院,执行法官对黄某某释明法理,阐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的后果,但黄某某始终不为所动。

  鉴于黄某某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经体检、核酸检测等程序,执行法官成功将被执行人黄某某送拘。

  善意执行促和谐 主动还款案执结

  案件执行无小事,有些案件标的虽小,但关乎申请人切身利益。在此次集中执行中,庐江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标的额7000余元的涉民生案件。

  原告方某某与被告吴某某因劳务合同纠纷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吴某某支付原告方某某一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方某某多次找吴某某支付报酬,吴某某支付3000余元后便开始采取躲避拖延战术,不履行义务,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查控其名下财产情况,责令其限期履行,因案件标的不大,执行法官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希望通过释法明理,劝说教育让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不配合法院工作,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亦未向法院申报财产,此外,执行法官还多次打电话联系和上门劝诫均无果。

  在此次集中执行中,执行法官突击来到被执行人家中,将其依法拘传至法院,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将耐心劝解与依法强制措施相结合,做到善意文明执行的同时,又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法院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决心,最终被执行人吴某某终于意识到了问题严重性,将7000余元劳务报酬全部履行完毕。

  执行和解显温情 化解矛盾解民忧

  原告陈某某与被告曹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诉至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曹某给付原告陈某某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13余万元。然而调解书上所约定的归还日期已到,曹某仍未按照调解书所约定的期限还款,陈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曹某发起线上网络查控,同时线下对其多次调查传唤,但被执行人始终逃避法院的强制执行,执行法官遂将其列入失信名单并对其限制高消费。

  8月5日,执行法官依法强制将被执行人曹某带至法院。执行法官耐心劝导被执行人曹某要敢于承担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如果其不履行法定的义务,将会面临惩戒措施,这会让其日后的工作和生活变得非常不便。同时与申请人陈某某沟通协商体谅一下曹某的特殊情况,给予曹某一定的时间分期偿还,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最终顺利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曹某当场支付三万元执行款。

  更多执行现场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共查找被执行人40余人次,实际执行到钱款案件24件,执行到位175余万元,拘传20人,强制扣押车辆2辆,在强制执行措施的震慑下18人履行完毕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拒不执行的2名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雷霆出击有回声,司法为民不止步。下一步,庐江法院将继续坚持在常态化集中行动中,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最实的行动,努力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执行案件质效,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周圆圆)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