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法院再掀夏季行动“热浪” 让被执行人炙热难“赖”

时间:2022-08-22 12:10:52 稿源:诗城法苑微信公众号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为不断扩大“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战果,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有效震慑失信拒执行为,2022年8月19日凌晨5时,马鞍山两级法院持续加压奋进,联动开展“江淮风暴”夏季行动第五场集中统一执行行动。省高院派员现场督导,14名代表委员现场见证,马鞍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各县区法院“一把手”亲自指挥,两级法院240余名执行干警、50余辆警车按下启动键,奔赴执行现场开展集中拘传、集中扣押、集中腾退等行动。此次集中统一行动共依法拘传54人,司法拘留3人,执结案件68件,执行到位金额385万余元,腾退交付房屋3处。

  含山法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关于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决策部署,巩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8月19日,含山法院再次吹响集中执行号角。省高院派员现场督导,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徐根周亲临执行一线督战。2名市人大代表和2名县政协常委现场见证执行行动。

  凌晨4点半,含山法院办公楼前警灯闪烁,10辆警车整齐停放,40余名执行干警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大家按照预定方案,现在出发!”随着含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雍自涛一声令下,干警们兵分四路,奔赴各个执行现场,向失信被执行人亮剑。

  拘传被执行人

  烈日虽炎炎,执行不止步。干警们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运用各种强制措施,全力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行动当日,共执结案件9件,执行到位金额27.7193万元,拘传6人,腾退房屋一处。此次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还利用无人机查找到1名被执行人,有力震慑和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执行现场一

  胡某等五人系地铁站工人,因孙某未支付该五人劳务工资,胡某等五人将孙某诉至含山法院。经法院调解后确定孙某应支付胡某等五人劳务报酬共计3万余元。调解协议生效后,孙某一直未按期履行,胡某等五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执行申请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对孙某的财产进行调查,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2022年8月19日凌晨6时,执行干警在一处工地将孙某拘传至法院,并从情、理、法各方面耐心地做孙某的工作。在法律的巨大威慑和执行干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孙某最终醒悟,并当场一次性履行3万余元。至此,五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顺利执结。

  执行干警拘传被执行人孙某

  执行现场二

  吴某与杜某物权保护纠纷一案,经法院审理后判决杜某清空搬离占用的三间房屋。因杜某拒不履行义务,吴某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立案执行后,执行干警向杜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杜某一直拒绝搬离,并且对法院粘贴的腾退公告置若罔闻。

  为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借助此次“江淮风暴”夏季行动机会,含山法院开展强制腾退行动。经过执行干警3个小时的析法说理,被执行人杜某最终将其个人物品搬离现场,并将房屋交付于申请人。至此,腾退工作顺利完成。

  强制腾房现场

  下一步,含山法院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始终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和拖延执行等“老赖”行为,以重点案件攻坚带动执行质效全面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和县法院

  为进一步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再掀执行攻坚热潮,8月19日凌晨4时50分,和县法院吹响集结号,党组书记、院长陈友妹带队开展凌晨集中执行行动。省高院派员现场督导,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徐根周现场指挥并看望慰问执行干警。2名人大代表和2名政协委员现场见证执行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10辆警车,40余名干警。共拘传7人,司法拘留1人,执行完毕2件案件,达成和解5件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6万余元。

  省市法院领导督导慰问执行干警

  执行:拘传现场

  5: 30,执行干警在历阳镇太平村成功拘传被执行人霍某。霍某被带至法院,始终表示不愿意履行义务,也不愿意与申请人协商,于是执行干警果断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在完成核酸检测、体检和行踪轨迹核查,即将被送入拘留所时,霍某切实感受到强制执行的司法威慑力,表示愿意偿还欠款,最终霍某主动联系申请人,双方达成和解。

  执行:给付现场

  6:20,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武某位于历阳镇富康路的家中。武某与申请人因房屋租赁产生纠纷,本已在法院调解下达成调解协议,但武某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申请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武某始终避而不见,申请人告知执行法官武某就躲在某小区家中。迫于强制执行的压力,武某当场给付全部执行款项。

  执行:调解现场

  被执行人马某因驾驶三轮电动车在混合道路上左转弯行驶时未能注意左后方来车致申请人受伤,法院判决由马某对申请人因此次交通事故所遭受的损失承担50%的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马某未主动履行该法律义务。本次行动,执行干警将马某拘传至法院,经过与马某沟通,并结合医院体检结果,发现马某年龄较大且身患胃癌、高血压等疾病不适宜适用拘留措施,经执行干警耐心劝导及多次联系其家属,最终马某承诺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履行相关义务。

  下一步,和县法院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甚至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案件,将坚决用足用好拘传、拘留、限制高消费、失信惩戒、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确有履行意愿但缺乏履行能力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对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案件,将强制执行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释法说理和亲情感化作用,促进案件的履行,实现案结事了。

  当涂县法院

  秋虽至,暑却未退。尽管气温居高不下,但当涂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依旧攻势不减。8月19日凌晨5点,当涂法院再掀执行“热浪”,与一个个被执行人展开“正面交锋”,持续营造浓厚的执行攻坚氛围。党组书记、院长叶文胜,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陶宏庆率队指挥,2名县人大代表应邀到场全程见证监督执行。当天共拘传11人,执行到位97万余元,拟拘留1人。

  随着“行动开始”指令的下达,28名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奔赴各个执行现场。行动中,执行干警团结协作,果断出击,依法对被执行人可能躲藏的地方进行搜查,同时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做好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对于不在家的被执行人,现场向其家属释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

  出发不到一个小时,“拘传陶某、拘传刘某、拘传夏某……”微信工作群里就传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执行干警的脚步更加坚定。执行干警不惧“烤”验,奔走在各个村落、小区之间,哪怕汗水湿透衣衫也没有一刻停歇,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法徽下的责任和担当。

  当涂法院将继续以强有力的声势、实实在在的措施,对躲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持续“亮剑”,积极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确保做到执行举措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优化营商环境有“速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当涂法院执行工作新成效。

  花山区法院

  8月19日凌晨4点30分,夜色还未散去,街道空无一人,花山法院办公楼前已是警灯闪烁,党组书记、院长王伟担任总指挥,6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集结,花山法院执行利剑再出鞘。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全体执行干警精神抖擞,兵分数路奔赴各个执行现场,再掀执行热浪!

  执行现场

  刘某和朱某系朋友关系,朱某因做生意陆续从刘某处借款36000元,并出具借条一张,承诺于2019年12月1日归还借款,而后刘某多次催要,朱某总是借故推脱、分文未还。无奈之下,刘某一纸诉状将朱某告至法院,经法院调解,朱某承诺分期付款。然而,朱某仅支付了2000元后,就再也没履行过还款义务。刘某愤而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朱某发现名下银行账户、微信账户被冻结后,故技重施,向法院多次承诺会如约继续履行自己的还款责任,同时与申请执行人刘某打起了感情牌,游说刘某同意法院解冻了朱某名下银行账户、微信账户,但是之后仍然分文不付!针对朱某再三视承诺、视法律如儿戏的失信行为,承办法官于本次“江淮风暴”猎赖行动中,将朱某列为被拘传对象。经过前期摸排,确定了朱某下落后,行动当天清晨,承办法官早早带队来到朱某住处,多次敲门,朱某及其家人装作不知躲在家中,此时,承办法官携一名法警绕至朱某住处的阳台窗户处,观察到躲在窗户边查看外面情形的朱某家人,立刻要求其打开大门配合执行,最后成功将朱某拘传到院。面对如此强大的执行攻势,朱某急忙开始打电话筹措案款,刚到法院羁押室就归还了部分欠款,争取到了申请人的谅解,案件顺利执结。

  焦某申请执行邓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邓某在收到法院的执行通知后,态度强硬,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对法院的多次传唤也置若罔闻。8月19日凌晨,花山法院开展凌晨执行行动,将藏匿在其前妻住处的邓某拘传到法院,邓某来到法院后,仍不思悔改,拒不还款,面对此种情况,执行法官准备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看到法院动了真格,邓某这才慌张起来,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现场缴纳了案件的诉讼费用2000余元,并通过微信转账给申请人焦某5000元,其余款项与申请人达成分期付款协议。

  脚步不停,干劲不松,执行不止!此次执行行动,共执结案件14件,拘传被执行人7人,执行到位84.72万元。下一步,花山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切实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雨山区法院

  为深入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保持执行高压态势,8月19日,雨山法院执行干警根据上级法院统一安排部署再次集结,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夏季行动,集中力量对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金融等类型案件进行重点突破,全力提升执行质效,维护司法权威。

  凌晨5点,雨山法院办公楼前警灯闪烁,全体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雨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绍贵作动员讲话,提振精神、鼓舞士气,随后执行干警按照预定方案,兵分三路,奔赴各个执行现场。

  5点49分,执行干警来到雨山区九华村,敲开了被执行人邾某某的家门,将其拘传到案。原来,2011年5月11日,徐某向邾某某、张某某出借10万元,2012年3月28日,徐某某向邾某某、张某某出借96000元,经双方结算,2018年5月,邾某某、张某某向徐某某出具一份借条。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邾某某、张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一次性归还徐某某借款本金34000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邾某某、张某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徐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邾某某被拘传到案后,其家属提供担保每月还款2000元,并征得徐某某的同意,双方达成一致和解协议。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6点03分,执行干警来到佳山乡梅山村,敲开了被执行人潘某某的家门,将其拘传到案。原来,2021年2月11日,潘某某出具《欠条》一份,确认截止2021年2月11日止下欠王某某资料费11000元,并承诺于2021年4月1日前付清。期限届满后,潘某某未予履行,王某某催要未果,以致成讼。案件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一致协议。法院根据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调解书生效后,潘某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王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潘某某被拘传到案后,一次性履行了全部执行案款并支付执行费。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此次行动中,雨山法院共出动警车9辆、干警46人。经过近7个小时的持续作战,共拘传被执行人18人、执行完毕或和解18案,执行到位金额59.7万元、罚款900元。

  下一步,雨山法院将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用足用好强制措施,依法向拒不执行、躲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亮剑”,全力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不断强化执行威慑,促进社会各界关注执行、理解执行,合力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执行攻坚安全有序,提升执行效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博望区法院

  为深入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8月19日凌晨5点,博望区法院全体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党组书记、院长唐运武亲自部署、带队执行,并邀请两名人大代表全程见证监督执行活动。随着一声令下,执行干警按照既定行动方案,奔赴执行现场,以雷霆之势再掀夏季执行风暴。

  强制腾空显威力
  两年拖欠终履行

  申请执行人张某为第三人供应电器设备,截止2020年5月7日,第三人仍欠张某货款。为此,张某与第三人签订《个人售房合同》一份,约定以被执行人马鞍山市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开发的某小区一套房屋抵所欠货款,后张某父亲与甲公司对上述房屋签订《马鞍山市商品房买卖合同》一份 ,张某多次要求甲公司配合办理房屋买卖手续,但甲公司均借口拖延,并于2021年5月向张某父亲发通知函一份,称因第三人未完成工程,不同意以房抵所欠工程款,要求与张某父亲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张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判决甲公司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合法有效,甲公司应配合办理相应的房屋买卖手续,但甲公司不予配合。张某于2022年8月1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为维护张某合法权益,博望区法院于8月4日向甲公司发出公告,要求其十五日内腾出房屋。19日上午,在法院的强制执行下,房屋顺利交付。

  拒不履行被拘传
  替子还款显真诚

  申请执行人胡某与被执行人刘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刘某应返还胡某预付款10万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2300元,但刘某在判决生效后迟迟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刘某更是躲避执行,法院多次传唤,电话不接,短信不回,仿佛人间蒸发一样。近日,申请执行人向法院提供了刘某可能在家的线索,8月19日凌晨,执行干警前往刘某家中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刘某父亲在得知儿子被拘传至法院后,急忙来到法院了解其儿子的案件情况,并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与其协商处理。最终刘某父亲的真诚态度打动了申请执行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分期付款,刘某父亲自愿代儿子偿还所有欠款。

  执行战果

  此次集中执行,共计查找被执行人18人,拘传被执行人7人,执行结案12件,罚款5000元,执行到位金额102万余元,腾让交付房屋2处。下一步,博望区法院将持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全力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