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决战胜利

时间:2022-08-29 15:12:44 稿源: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根据省高院、市中院统一部署,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六次集中执行行动,8月24日上午5时30分,10辆警车,30余名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亲自现场督导,田家庵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强坐镇指挥,分管副院长赵森带领执行干警,在一名市人大代表的见证下,兵分四路奔赴执行战场。

  当场给付 打响执行战斗“第一枪”

  “报告指挥中心,行动一组已到达被执行人家中,当事人暂无主动履行意愿,准备强制拘传回院,请指挥中心指示”通过移动执行平台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执行指挥中心与四组外出执行干警实时连线,及时给出指令,迅速下达任务。“同意,羁押室谈话组已就位,请做好被执行人释法析理工作,贯彻善意文明执行。”

  清晨六点,行动一组在田家庵区柏园小区亮剑出击,见执行干警“登门拜访”,被执行人依旧拒不还款、态度坚决,执行干警当即向其宣读拘留决定书,强制拘传回法院。在羁押室内,迫于强制拘留措施的震慑,被执行人当场给付剩余欠款15730元,案件顺利执行完毕,打响了执行战斗的“第一枪”。

  本案系借款合同纠纷,被执行人孙某向申请人借款3万元并签有借据,尚欠24000元未还时,孙某恶意躲避债务,拒不还款,申请人为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诉至本院。经审理判决孙某分期还款直至还清,法律文书生效后,孙某视若罔闻,依旧没有履行还款义务。申请人遂申请强制执行,因孙某拒不配合且名下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干警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并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孙某依旧不为所动、逃避执行。在本次集中行动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干警,孙某终于慌了神,嘴上说着“你们跟我讲这样没用,我没钱,怎么办”,被传唤至羁押室后,主动凑钱,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当场给付15730元,案件执毕。

  拒不还款 拘留扣车强震慑

  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行动四组马不停蹄赶赴某建筑工地,将正在干活的李某强制拘传回院并扣押其别克轿车一辆。

  被执行人李某与申请人孙某的民间借贷纠纷,经法院调解,孙某同意李某分期偿还债务,后李某并未按照调解书约定进行还款,申请人孙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依法向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但李某声称自己没有钱,始终不接受调解,且避而不见拒不还款。

  “法官,这个白色别克是他的车,我见他开过!”经核实,该车辆确属李某,执行干警将该情况向指挥中心进行了汇报,当即将案涉车辆扣押回院。最终在强制拘留和处置其车辆的双重震慑下,李某主动与申请人协商,先给付10000元,剩余欠款分期履行,孙某表示同意,双方达成和解。

  轻声细语 释法明理促履行

  每一次的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干警都提前部署、分工明确,前有行动组干警冲锋陷阵,亮剑出击,后有谈话组干警驻守待命,协助配合。相比行动组外出执行的强势和震慑,谈话组更多是轻声细语的关心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感化。在今天的夏季行动收官之战中,谈话组共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案件7件,被执行人主动履行78900元

  其中申请人卢某与被执行人陈某系朋友关系,四年前陈某向卢某借款66000元用于承包工程的资金周转,后一直未还,卢某本不想和朋友撕破脸,迫于无奈,还是来到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本次集中行动,执行干警将陈某拘传回院,朋友再次相见,却是在法院羁押室中。谈话组干警考虑到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之前的朋友关系,做了双方大量工作,轻声细语、好言相劝、耐心倾听,大大减少了申请人的愤恨和被执行人的抵触。陈某当即表示愿意还款5000元,剩余部分在每月月底发工资时还款3000元,直至偿还完毕,申请人表示同意,双方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并握手言和,陈某感激地说道:“兄弟,谢谢你还愿意给我机会,没送我进去,我一定每个月按时还给你。也谢谢法官,帮助我们达成和解,我今后保证主动履行。”

  此次行动,田区法院共依法传唤被执行人25人,拘传到院14人,送拘3人,扣押车辆1台,执行完毕案件4件,达成和解7件,执结案件11件,到位金额862746元。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