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上区法院:善意执行暖深秋

时间:2022-11-07 11:35:18 稿源: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

  11月3日上午10时,随着申请执行人张某手机短信的提示音声响起,第一笔执行款10万元顺利到账,噙着眼泪的张某脸上露出些许的宽慰,不停地念叨着感谢法院。

  2021年6月,申请执行人张某的丈夫在其长期任职机修工作的蚌埠某日用制品公司工作过程中,不幸发生工伤,导致伤残,更不幸的是一年后突发猝死,留下张某、幼小的女儿和年迈的父亲。

  今年10月,张某申请执行的就是张某丈夫离世前经由劳动争议仲裁裁决胜诉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等55万余元补助、补偿金,淮上区法院承办法官了解到张某的不幸遭遇后,一方面耐心安抚张某的情绪,一方面立即对被执行人蚌埠某日用制品公司展开全面的线上、线下财产查控,力求一步执行到位,用法律的力量给张某以重拾生活的信心。

  但承办法官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蚌埠某日用制品公司由于疫情原因生产停滞、运营困难,同时执行措施又影响到该公司的贷款融资等市场活动,更是加剧企业困境,确无一次性履行义务的能力。

  一方面是遭遇不幸,亟待法律救济的胜诉债权人,一方面是运营困难,亟待理解、宽容和支持的民营企业,剧烈的法益冲突考验着承办法官耐心和能力。为平衡保护当事人双方利益,依法妥善处理当事人诉求,承办法官数次电话沟通和约谈当事人双方,努力营造坦诚、理性的沟通平台,引导双方相向而行,握手言和。

  最终,当事人双方于11月3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全部案款将分作三期依次履行。和解协议签订后,为表诚意,被执行人蚌埠某日用制品公司负责人当场以个人存款转账的方式代公司履行首期还款10万元。申请执行人也向法院出具了同意立即解除该案对被执行人蚌埠某日用制品公司全部冻结、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的书面意见,助力被执行人企业顺利融资,渡过运营难关。

  该案最终得以成功执结,折射出淮上法院不断深化能力建设和作风转变,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人民法院奋斗不止、永不停步。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