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法院开展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民生类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时间:2022-11-21 12:16:00 稿源:寿县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深化“江淮风暴”优化营商环境执行攻坚之夏季行动成果,遵照上级法院关于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民生类案件专项执行的部署,落实好寿县信访工作联席会关于访民情解民忧清积案防风险专项行动方案精神,寿县法院结合工作实际,于11月16日开展了一次专项集中执行行动。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重点包括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以及因其他案由未执行到位造成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等案件。

  寿县法院的本次行动出动警力32名、警车8台,清晨6点开始,分组分路,全县铺开。在前期梳理建立台账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快速出击,突出执行的强制性,果断采取拘留、拘传、查封、搜查、冻结等措施,充分发挥“执行110”和悬赏执行的创新优势,出实招、见实效。通过悬赏执行,被执行人代某被成功拘留。申请执行人因为关注了直播,试探性拨打“执行110”举报电话,信息迅速传递到一线队伍,一组就近将被执行人控制,现场执结。

  一装饰工程公司承接一项装饰工程,申请人小程起早贪黑辛苦施工,工程早已验收使用,但小程的劳动报酬却被一拖再拖,无奈起诉到法院胜诉并申请执行。然而装饰公司老板方某住在高档小区,但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东躲西藏。集中行动摸排时,承办法官联系到申请人,告知其有线索可以拨打“执行110”举报电话。11月16日凌晨,执行干警登门“叫醒”,方某还在狡辩,执行干警当即将其拘留关进暂时羁押室。其妻子觉得丈夫一大早被法院带走实在“丢人”,主动凑来所欠工资款24000元,全部代为履行完毕。

  本次集中行动共拘传9人,拘留5人,扣押车辆2台,搜查被执行人住宅1处。执行完毕案件4件,执行和解并部分履行案件8件,执行到位金额417000元。在驾驶证限制使用、乡村便捷路径选择等方面执行联动机制和执行网格员发挥了较大作用。

  4名代表委员应邀见证监督本次行动,他们对法院的执行工作给予较高评价。县内主流媒体寿县电视台参与报道,寿县手机台全程直播,链接转发400余次,受众点赞9600人次。

  寿县法院执行局将于元旦、春节期间持续开展专项行动,高悬执行利剑,保持常态高压,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努力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为寿县的诚信社会建设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贡献力量。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