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法院:寒冬亮剑暖民心 百日攻坚大会战

时间:2023-01-20 10:19:54 稿源: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

  为切实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依法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全力提升执行质效,营造全社会守信履诺良好氛围,1月18日清晨6点,天色微明,初雪未融,潘集区人民法院门前警灯闪烁,47名干警集结列队、蓄势待发,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曹光宏一声令下,开启了潘集法院2023年执行攻坚新征程。2名市、区人大代表应邀到场参与见证监督法院的执行工作。

  网络直播被围观 电话沟通促和解

  “这是在做什么呀?”

  “是潘集区人民法院正在直播执行行动找寻被执行人的全过程!”

  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王某家门口,周边群众便探出脑袋,纷纷上前围观。干警在其家中搜寻,未发现其踪影,但王某妻子情绪激动,上前欲与申请人杨某争吵。

  原来被执行人王某是申请人杨某的妹夫,且于2014年向其借款5万元,约定利息后并未约定还款期限。被执行人王某截至2021年2月仅偿还了部分利息,后申请人杨某催要未果,遂向潘集法院起诉,经法院判决王某需偿还本息共计7.1万余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杨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未找到被执行人王某,就将其妻子与申请人杨某劝开后又赶赴下一个执行地点。待执行法官回到法院后,接到被执行人主动打来的电话,希望与申请人进行和解,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双方通过电话达成一致意见,被执行人王某将于年前偿还4万元欠款,申请人杨某放弃余下3.1万元。

  拖延欠款借口多 拒不履行被拘留

  早上7点左右,执行队伍到达被执行人李某家中,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执行法官立即上前敲响房门,执行干警分批堵住前后门,以防被执行人溜走。执行法官进入屋内,发现被执行人李某正在睡觉,便出示拘传票,依法将睡眼朦胧的被执行人拘传回法院。

  原来被执行人系淮南某支行职工,申请人陈某在办理贷款时与被执行人相识,2020年1月份,被执行人因资金周转需要向申请人借款10万元,出具借条并约定利息,后经申请人多次催要,被执行人一直以没有能力偿还为借口拖延还款,申请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李某被拘传至法院后,仍坚称自己没钱,执行法官将依法送其至拘留所进行拘留。

  执行行动显法威 迫于威慑忙还款

  被执行人苏某于2019年3月14日称因孩子结婚需要用钱先后向申请人陶某东、陶某梅和陶某春共借款7万元,三名申请人向其索要无果后于2022年诉至法院,后经法院主持调解,被执行人苏某仅偿还了部分欠款,尚欠4万余元未还,该三名申请人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将苏某拘传至法院后,其态度依然消极,鉴于苏某拒不履行生效调解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决定对其拘留15天。慑于法律的威严,苏某顿时慌了手脚,态度瞬间发生变化,提出可以马上偿还申请人的债务,遂当场履行了余下4万余元欠款。该案涉及金额全部执行到位。

  年终岁尾,钱袋子“鼓不鼓”关系到人民群众这个年过的“好不好”。潘集法院此次执行行动充分利用被执行人返乡过节这一有利执行的“黄金时机”,共执结案件10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32.3万余元,集中救助8位案件申请人,发放救助款14.45万元,化解信访案件8件,实际拘传12人,拘留1人。同时,本次执行行动还通过潘集法院官方抖音号与《淮南广电天天帮忙》栏目同步直播,200余万名网友线上围观了此次执行行动,执行法官全程参与网友提问,科普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疑惑,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