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名单显威慑 “老赖”主动把钱还

时间:2018-01-06 17:30:21 稿源:安徽法院网

      12月14日上午9时,一直玩“躲猫猫”的失信被执行人王某携带7000元现金来到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来,原本他本月中旬要带他的妻子远去泰国旅游,但在预定机票时被得知他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法购买机票,原本计划好的一场旅行即可戛然而止,面对妻子的指责和冷眼,他主动来到法院履行义务。

  原来早在今年上半年经开区法院受理了洪某与王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并在该院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自行达成调解协议,王某应给付洪某赔偿款7000元,但王某收到民事调解书后视而不见,一直未履行法定义务,后洪某多次向王某讨要赔偿款,但王某一直置之不理,并将洪某电话拉黑,洪某无奈之下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最初,在该院执行法官向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文书后,曾想组织双方前往法院就案款赔偿事宜进行协商,王某电话承诺定会按时前往法院与申请人洪某进行协商,但其始终没来法院,并且情绪激动,态度蛮狠无理。为了尽快执结这起案件,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决定亲自去趟王某的家中,但王某突然玩起了人间蒸发,人不露面,手机也关机,上门寻找一直也未见踪影。依照法律规定,该院将王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公开曝光。因外出旅游无法购买机票,王某态度迅速转变,主动与该院执行法官联系表示愿意全部履行法定义务,后在该院执行法官的主持下王某将案件赔偿款7000元全部支付申请执行人洪某,案件圆满执结。

  近年来,为破解执行难,该院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和曝光力度,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和活动空间,在全社会营造“守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也继续强化执行宣传力度,敦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使得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惩戒效应日益显现。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