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克刚 温情说理巧执行

时间:2018-05-08 10:35:00 稿源:合肥市高新区人民法院

  “你们要是敢卖我的房子,我就死在房子里!”六十多岁的被执行人堵在门口,激动地说。

 “奶奶您别激动,您先听我说。我们今天来是给您送达一下房屋的评估报告,这是必要的程序。但是啊,您家这个案子呀,如果不卖房子,也是有其他办法可以解决的。您先别生气,我们进屋慢慢说好吗?”执行干警郭立峰耐心地开导道。

  听到小郭这么一说,老人家的火气顿时消了一半,同意两位干警和申请人代理人进了屋。执行干警顺势进一步与这位年迈的被执行人沟通起来,从情理、法理不同角度给她分析了整个案情以及接下来的不同处理方法,渐渐地,老奶奶脸上的怒气消散了,眉头舒展了,开始对着干警们频频点头了。

  原来,这是高新法院受理的一件追偿权纠纷的执行案件,这位被执行人及其老伴在案中作为担保人被一并申请执行,其名下的房产也被查封,依法进入了处置程序。但对于该起案件从审判到执行,他们始终有很大的抵触及对抗情绪,所以在执行干警上门为其送达评估报告的时候出现了上文中的情形。面对这样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们在依法执行的同时,亦表现出了铁汉柔情,用耐心细致尽力化解矛盾,最大程度地解决问题。

  最终,被执行人接收了评估报告,送达顺利完成。执行干警们离开时,老奶奶还送到了门口,露出了笑容道:“刚刚是我态度不好,对不起,你们不要放在心上。”(作者:张先伟)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