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黑名单不能竞选村干部 “老赖”赶忙还清执行款

时间:2018-07-25 10:24:04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7月23日,失信被执行人庞某来到相山区法院执行局,将全部执行款1.4万元交到执行法官手中,并再三对承办法官说:“我已经全部还清欠款,请赶紧把我从失信名单中删除!”原来,庞某准备参与新一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在得知自己因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而无法竞选村主任时,才意识到自己当初躲避还钱的后果。

  在原告梁某与被告庞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经相山区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被告庞某分期偿还原告梁某欠款本金2万元。调解生效后,庞某按照约定偿还部分欠款,但剩余的1.4万元庞某一直未予偿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迅速开展对被执行人庞某的财产调查,但没有发现其名下可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庞某,庞某始终拒绝履行还款义务,于是承办法官将庞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庞某打算参与竞选其户籍地的村主任,但是在得知自己被列入失信名单而无法参加竞选的消息后,便急忙来到法院,将1.4万元欠款一次性还清,于是出现文章开头一幕。目前正值村级“两委”换届之时,相山区法院充分抓住换届选举的契机,与组织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建立惩戒机制,将涉案被执行人的案件执行情况信息共享,对候选人的诚信情况逐一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核,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敦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任静)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