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惩戒 刑事追责 南陵法院打出执行“组合拳”

时间:2018-08-07 08:54:03 稿源:安徽法制报

  近日,南陵县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有2名候选人因为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照失信“一票否决”的规定,被取消了候选资格。这是南陵县法院积极落实联合惩戒措施,配合县委组织部对全县8个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审查工作,为村“两委”换届把好“入门关”。

       据介绍,在构建失信联合惩戒体制中,南陵县法院对严重失信主体,在任职晋级、融资信贷、高消费、出境等方面予以严格限制。今年以来,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依法全方位、立体式强力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和照片295人次,限制高消费331人次,定制专属“失信彩铃”惩戒失信被执行人130人次,督促了多名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在联合惩戒以外,南陵县法院强化集中执行力度,雷霆出击擒“老赖”。该院组建“1+3+N”执行团队,即以一个执行指挥中心为管理平台,裁决组、查控组、行动组3个 组相互配合,司法警察全程参与,全县N 个网格员协助查人找物。针对长期外出逃避执行、传唤不到庭、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小组分工配合、协同作战,采取周末集中行动和凌晨集中行动对“老赖”进行围追堵截。

  南京某制造公司因拖欠某涂料公司粉末涂料款46万余元被其诉至南陵县法院,该院审理后判决支持原告诉求。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发现作为被执行人的公司已不再生产经营但未注销工商登记,其法定代表人张某抽逃资金后一直躲避执行。近日,执行法官收到了发现张某在南京某小区出现的线索,立刻制定了紧急方案奔赴南京。在次日凌晨5点,被执行人藏身的居住单元楼门口,4名执行干警成功将其抓获。在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下,张某与申请人达成和解,一起长达4 年的“骨头案”终于执结。不仅围追堵截“老赖”,面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等行为,南陵县法院加强刑事追责力度,形成对各种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行为“拒执必惩”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南陵县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规避执行、暴力抗执、妨碍执行的犯罪线索7 件,审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2起,充分发挥了刑罚的强大震慑和教育作用,让有履行能力而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得到法律严厉制裁,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了法院生效裁判权威。 (黄晨一记者唐欢)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