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出售查封房产逃避执行 蚌埠“老赖”获刑半年

时间:2018-12-18 08:24:20 稿源:人民法院报

  被执行人高某悄悄将法院查封的房产出售后下落不明,无法过户的房屋买受人提起执行异议,致使生效判决长期无法执行,严重损害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近日,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高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2014年10月,龙子湖区法院对李某与高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作出判决,判令高某一次性返还李某4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高某未在判决确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李某于同年12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龙子湖区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高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及财产报告令,督促其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将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但高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执行法官积极查找高某个人财产,通过查询银行、房屋、车辆、工商等信息,发现高某名下有一套房屋,随即予以查封。高某却悄悄将房产出售,将售房款用于偿还其他债务。执行法官通过多种手段经多方查找,也无法联系上他,案件执行陷入僵局。因法院已将高某的房屋查封,无法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房屋买受人到法院提起执行异议。虽然该院依法进行受理,但影响了执行的顺利进行,致使法院判决长期无法执行,严重损害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龙子湖区法院将该案移送蚌埠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侦查。公安机关多次传唤,高某依然拒不到案,公安机关便以高某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予以上网追逃,顺利将其抓获。

  龙子湖区法院经审理查明前述事实,认为被告人高某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作出上述判决。(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罗向鸿)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