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法院:打通民生“绿色通道” 立案当天促执结

时间:2019-01-25 16:56:11 稿源:黄山市屯溪区人民法院

  1月23日,屯溪区法院在受理一起涉民生执行案件过程中,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执,立案当天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当场履行完毕,实现了当日立案当日执结。

  该案申请执行人吴某与被执行人汪某系翁婿关系,汪某向丈人吴某借款5万元开厂做生意后一直未归还,致使吴某生活陷入困境,不得不撕破脸皮对簿公堂。

  一般情况下,案件理应按照“先立先执”原则执行,但执行法官接收到立案庭移送的案件信息后,考虑到吴某的生活处境以及涉民生案件的特殊性,当即提起网络查控查询汪某名下财产,紧接着又电话通知汪某当日下午来法院接收执行通知并申报财产。在与汪某的简单交谈中,执行法官察觉到汪某存在一定的履行能力,便打定主意准备组织二人协商解决问题。当天下午,吴某与汪某如约来到法院,执行法官从情理和法理角度苦口婆心劝说,双方当事人最终化干戈为玉帛,汪某一次性给付吴某51610元,该案就此了结。

  目前该院已安排专人建立起涉民生执行案件立案与执行阶段的无缝对接,在受理追索劳动报酬、医疗费、农民工工资、抚养费、赡养费等涉及人民群众民生民本的执行案件时,打通“绿色通道”,简化立案程序,采取优先集中力量执行、优先安排骨干力量承办、优先司法查控、优先采取拘留措施、优先发放执行案款等方式,力争快立、快执、快查、快控、快付,确保申请执行人安心过年。(王驰元)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