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经开区:每周集中强制执行 长效机制发力增效

时间:2019-04-09 08:50:29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为巩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成果,自2018年下半年11月份开始,定于每周的周二开展集中强制执行活动。

  集中强制执行的主要任务是现场调查走访,强制腾退不动产,查封机械设备、原材料、产品,传唤拘传被执行人等。这一工作机制发挥了极大的威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执行干警普遍反映过去找不到的人,现在都能传唤过来了;过去不好动的财产,现在查封处置起来容易多了。

  法院执行案件原来由各承办人单打独斗的工作模式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缺乏气势,当事人有时不以为意;案件办理进度较慢,办理周期过长;内部协调费力耗时,工作机制单一。为了解决这些执行顽疾,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突出执行强制性,该院在总结干警们的办案经验基础上,内挖潜力,优化流程,创新机制,决定开展包括繁简分流、团队负责、智慧执行、集中执行、无纸化流转、电子送达在内的一系列综合改革方案和措施,极大地提升了执行战力,改观了执行局面。其中最有力的执行工作机制之一就是集中执行。虽然集中执行并不算是一个新词新措施,然而真正长期坚持每周定期执行,累积而成的质变效果仍让参与其中的每一名干警感到吃惊。

  长期高频集中执行的主要做法:

  每周一各团队报告至少两件案件,周二法警队直接安排车辆、法警参与,从早上8点半开始,分两个小队,各小队10人,局领导各带一小队开始跑案件,执行过程中,全员穿执行服、警服、执行记录仪、对讲机。

  明显效果:

  一是集中优势力量、形成威慑,打到哪里,就是一面旗帜、一种宣传;

  二是领导带队,执行起来底气更足;

  三是被执行人服气、不敢质疑;

  四是群众认可度高,现场围观群众往往愿意回答法院提问;

  五是申请执行人满意,申请执行人看到法院如此卖力,内心有钦佩感、认同感;

  六是方便采取执行强制措施,司法拘留多,违法阻碍少;

  七是推动案件快办、实办,执行干警草率报案件是打自己的脸,谁也不敢马虎,间接起到督促办案作用,也有助于改变过去办案的“拖延心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工作机制,就是执行工作的好抓手、好工具。每周集中强制执行已经为安徽省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插上翅膀,成为执行干警们手中的重要武器,不断发挥着提质增效的关键作用。(杨俊生)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