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积极引导被执行人资产处置 维护当事人权益

时间:2022-04-24 09:09:59 稿源: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

  近日,在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积极引导和耐心调解下,安徽某工程公司股东欧某等人顺利为折旧程度较大的设备找到意向购买人,并用售卖设备的款项支付了拖欠申请人龚某、蒋某的部分租赁款,不仅快速兑现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最大限度帮助被执行人公司实现资产变现,有效化解了其债务危机。

  安徽某工程公司租赁龚某、蒋某所有的振动锤用于工地施工。经结算,截止2020年6月7日,安徽某工程公司欠付龚某、蒋某租赁费2775477元,该公司股东欧某、王某、马某并就此与龚某、蒋某与达成付款协议,然欧某、王某未按协议支付欠款。2021年7月,该工程公司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其法定代表人也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欧某、王某、马某在支付龚某、蒋某17万元后,以公司资金周转不开为由未能按期给付剩余款项,龚某、蒋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安徽某工程公司及股东欧某、王某、马某承担还款责任。然欧某等人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龚某、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欧某、王某、马某敦促其履行义务,然其在支付67万余元后表示公司停业暂无还款能力,龚某、蒋某遂向法院申请评估、拍卖该公司的机械设备以偿还拖欠其债务。在准备将该工程公司设备进行拍卖的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该批机械设备由于折旧严重,进行司法拍卖可能会因流拍、降低保留价等事由,不利于实现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并将这一情况告知欧某等人;且机械设备处置时间较长,也不利于快速兑现龚某、蒋某的胜诉权益。在执行法官的积极引导和耐心调解下,欧某、王某、马某加快寻找意向购买人步伐。2022年3月26日,欧某等人和意向购买人来到法院,由意向购买人当庭将购买款134万余元打入法院指定账户,余款双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龚某、蒋某被拖欠的租赁款终于得以兑现,该公司的资产处置也在法官的有效引导下实现了最大价值。(李木远 王丽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