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端午执行不停歇 法官伪装租客看房智擒失信人

时间:2022-06-06 15:36:15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吴先生,你好,我看到你贴的房屋出租广告了,我需要租房子,你现在有空来把门打开我看看房子。”大概半小时后,吴某回电话称其已到,可以看房。

  “吴某,我们是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现在对你进行拘传。”伪装成租客的执行法官迅速向被执行人吴某送达了拘传票。吴某惊愕了一阵,继而苦笑道:“你们真能装,还说需要租房子。”以上如电视剧一般精彩的情节,真实发生在该院执行法官与“老赖”斗智斗勇的执行现场。

  6月3日下午2点,执行法官在申请人的带领下,趁过节吴某放松警惕,便带领法警前往其家中,因吴某长期外出。多次上门寻找无果,申请人听其朋友说,曾见过吴某,谁料却再次扑空,执行干警们不免有些沮丧。正准备收队下楼时,突然注意到吴某家楼梯口窗户上贴着的房屋出租广告,执行法官计从心来。为成功引诱吴某“上钩”,一名外地执行法官伪装成租客,拿私人手机用普通话约吴某看房。随后,执行干警们在吴某房子附近隐蔽起来。接到吴某可以看房电话后,法警们立即换上便装上楼进行身份确认,接到肯定信号的执行法官随即上楼送达拘传票,成功将吴某拘传至法院。

  原来,吴某因拒付拖欠刘某钢筋款26.2万元,被刘某诉至法院,案件审理中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分期付款调解协议。谁知,吴某却再次失约,无奈之下的刘某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吴某,但其总是找各种借口,避而不见,玩起了“躲猫猫”。

  随后,被拘传到法院的吴某依然不配合,大有“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态势,一口咬定没钱履行。执行法官对其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询问调查,并将其借口一一拆穿。眼看无法蒙混过关畏惧司法拘留的吴某,在与刘某沟通协商后,双方达成了分期付款和解协议,吴某当场将首笔5万执行款交到了法院账户。随即,吴某的表弟匆匆赶到法院对该债务提供连带保证担保。至此,该案顺利执结。(丁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