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执行人接力和坚守的故事 九年终本案今执结

时间:2022-06-20 14:54:50 稿源:泗县人民法院

  “没想到!没想到!没想到!”这是近日一名申请人在拿到全部案款后所发出的感慨,“九年啊,从来不敢想,我自己都要放弃讨回这笔赔偿款了!”卢某紧握着泗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双手激动地说。

  2013年2月,卢某的儿子驾驶轿车与相对方向胡某驾驶重型普通货车相撞,在两车向前滑行的过程中,货车又与右前方小型客车相撞,造成车辆损坏,卢某的儿子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经由公安交警部门认定,卢某的儿子负事故主要责任,胡某负事故次要责任。案件经审理判决,胡某赔偿卢某家属共计9419.42元。然而判决文书生效后,胡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赔偿款迟迟未支付。2013年8月,卢某的家人向泗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受理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胡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并多次责令其在规定时限内履行赔偿义务,但被执行人均不予理睬。经多次走访调查,胡某系江苏省某镇居民,其名下确无银行存款信息、无房产登记信息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去向不明。执行干警向卢某家人告知上述执行情况后,卢某的家人也暂时提供不出胡某的可供执行的财产及有效线索,并向法院表示同意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至此,该案执行工作暂时陷入停滞,案件进入“终本库”管理。

  时隔多年,新老干警虽有交替,但均未放弃对该案的执行。通过不间断前往胡某户籍地走访调查并与胡某户籍地法院执行局密切配合,将胡某碎片化线索不断整合,逐渐清晰化其完整动向。近期,在获悉到胡某最新的生产生活情况,得知其已有固定生产收入的“重要线索”后,执行干警决定“唤醒”本案,在第一时间对其名下现有存款予以冻结,且立即前往胡某驻地对其拘传。在拘传现场,执行干警对其批评教育,责令其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严正告知,如其仍拒不履行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法院将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人员名单、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面对执行干警,胡某慌忙解释到:“事情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自己都‘忘了’有这件事,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立即支付赔偿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九年前,法院给卢某的家人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九年间,一代又一代执行人的接力,一代又一代执行人的坚守,东奔西走从未言弃;九年后,该院兑现了公平正义的诺言。至此,这起长达九年的执行案件终于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